字号:
|
收藏
|
背景颜色:淡绿色淡黄色白色

第2集 注意事项篇(下)不想你的阳台充满湿垃圾,应该做好以下五点

发布时间:2022-07-08 17:31来源:中央农广校

  Q妈小剧场】

  A:夏夏,西瓜皮别扔,放我黄瓜架下面。

  A:过期牛奶别到啊,到我花盆里。

  A:专家说了,鸡蛋皮营养高,放我西红柿盆里。

  B:(开门声)妈,您这阳台什么馊了啊,怎么一股子味。还有这么多小飞虫。

  A:我也不知道啊。

  B:我赶紧去问问Q妈吧。

  【完】

  大家好,我是Q妈。一个从事农业科普工作十余年的老编辑。

  不少人反映:

  种菜很美好,垃圾很烦恼。

  美景不常在,虫子常骚扰。

  我们阳台种菜一般是用草炭、蛭石、珍珠岩等作为基质,并施用有机肥料,弄不好会产生异味,并且发生病虫为害,还会产生残枝枯叶,出现果实腐烂及泥土横流现象。严重影响家庭的环境卫生。因此,阳台种菜要要想干净卫生,要注意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选择合适的容器。其实任何类型的容器都可用来种菜,只要它足够坚固、能提供足够的空间和排水通道。但还是有最优选择。比如:种植韭菜适宜选用长方形的塑料花盆,或者选择紫砂盆;种植番茄适合选择直径45厘米以上的圆形的紫砂盆或塑料盆(如何选择种植容器,后面我还会再详细介绍)。容器下面必须有托盘,每次适量科学浇水,看到底部刚开始渗水就够了,避免浇水过多,这样就可以解决泥土乱流问题;

  二是施用充分腐熟,无异味的有机肥料,基肥和追肥最好从网上买一些大品牌的合格产品;现在网上有一种产品叫“椰砖”,一块一块的,泡水就可以使用,方便又卫生。就像咱们前面听到的那段,发生在我身边的真事。像西瓜皮、牛奶鸡蛋都营养丰富,适合种菜,但需要清晰腐熟以后再用,才有效果。比如鸡蛋壳,要把里面的蛋清洗干净,晒一晒,碾碎再施用才有效果。

  三是把握最佳防治时期,科学防治病虫害,如:发现蚜虫或白粉虱危害可以采取喷洒辣椒水、大蒜水来趋避害虫,又不会产生难闻的气味;种点大蒜、香菜也有一定的驱虫效果。

  四是及时清除、残枝枯叶、腐烂果实等,特别是在整枝打叉和换茬拉秧时期,随时注意保持环境卫生;

  五是使用的工具、材料要妥善保管,不使用时可以放在塑料整理箱或纸箱中,存放在阳台或居室角落,孩子拿不到的地方,确保安全。

  简单5招让你拥有一个既美观又干净的阳台小菜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