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农业广播电视学校简介

2015-12-10 来源:

1、组织机构。中央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创建于198012月,是改革开放的产物,最初由10个部委联合发起成立,目前已发展到由农业部、教育部、中组部、财政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国家林业局、国务院扶贫开发办、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总后勤部、武警总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民建中央、全国工商联、中国科协、中国农学会、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等21个部委(或部门)联合举办,农业部主管,是一所集教育培训、技术推广、科学普及和信息传播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农民教育培训机构,是运用现代远程教育手段,多形式、多层次、多渠道开展农民科技教育培训的学校,是覆盖广大农村的远程教育培训体系。农业部农民科技教育培训中心成立于1999年,2003年经中编办批复正式加挂在中央农业广播电视学校,与学校一套班子,两块牌子,旨在加强农民教育培训的组织和管理,统筹协调农民科技教育培训资源,有序有效开展农民教育培训。

 

2、主要职能。承担中等学历教育、中专后继续教育、大专自考助学与合作高等教育以及绿色证书教育培训、新型农民科技培训、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创业培训、职业技能鉴定、各种实用技术培训和新闻宣传、信息服务、技术推广等任务。

 

3、媒体资源。目前,中央校拥有广播、电视、互联网、卫星网、报纸、杂志、音像出版、手机短信、热线电话、文字教材等多种教学媒体资源。在中央电视台第七套节目拥有“农广天地”固定栏目,每年播出电视节目550小时;在中央电台拥有“致富早班车”固定播出时段,每年播出广播节目152小时;中央农广校建有卫星主站(取得国家卫星专网许可),在全国基层校建有360个卫星终端接收站,可利用卫星视频召开会议、开展教育培训;在全国农村建立了12872多个“大喇叭”广播站;中国农村远程教育网(www.ngx.net.cn)在全国33个省级农广校开通了统一域名的互联网站。

 

中央农广校每年制作大量广播电视节目,通过不同形式传递千家万户。目前,出版文字教材达455种,年发行上百万册,制作出版录音、录像和VCD光盘等声像教材2000多种,年发行两百万张(盒);《农业广播电视教育报》和《农民科技培训》杂志,年发行10多万份。目前,传播渠道已呈现多元化协调发展的新格局。

 

4、体系建设。经过35年的建设,已经形成了以中央农业广播电视学校为龙头,有省级农业广播电视学校39所,地(市)级校336所,县级校2184所,乡、镇教学班7323个,村级教学班4606个,农民科技教育培训中心2065个(省级中心33个,地市级中心264个,县级中心1768个),专兼职教师10万名。农广校已成为我国重要的农业职业教育、农民科技培训、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基地。

 

5、办学成果。据统计,近30年来,累计开展实用技术培训达2.4亿人次;专业农民培训2335万人,其中获得绿色证书688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引导性培训2154万人、职业技能培训1186万;开展中专学历教育414万人,中专后继续教育15万人,联合办学60万人;通过职业技能鉴定并获得职业资格证书140万人。一大批学员已成为农业科技示范户、种养加能手、农村经营能人、能工巧匠、农村基层干部和乡村农技推广服务人员,一些优秀学员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三八”红旗手、杰出青年农民、种粮大户、农村优秀实用人才等。 

Copyright ◎ 2000-2015  www.ngx.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农业部农民科技教育培训中心 中央农业广播电视学校

京ICP备05072014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麦子店街24号楼   邮编:100125   电话:010-59196030    电子邮箱:ngxiaobao198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