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农广梦

2015-12-09 来源:电视教育中心

一、当梦想照进“现实”

 

记得在上小学时,第一篇作文的题目是《我有一个梦想》,当时的梦想是长大能成为一名医生,因为救死扶伤是医生的天职,使病人免受病痛之苦是医生的神圣职责,我那时认为,世界上再也没有比医生更伟大的职业了。但命运却总爱与执着的人开玩笑,高考时,我考入了水产养殖专业,毕业后我自然就未能如愿地成为给人治病的医生,而是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兽医”,给鱼看了3年病。

 

2009223日,我来到了农广校电视教育中心,时光荏苒,转眼间,我已经在农广校这个大家庭中度过了4个年头。

 

起初的工作内容主要是审查选题,打印合同,收发邮件,再平常不过了。慢慢地,我发现自己在工作上没有了动力,不知道目标在哪里,以为这样简单的工作完全可以轻松胜任,直到有一天,一封观众的来信,使我的心理发生了变化。

 

来信人是一名痰湿病患者,多年来一直受着病痛的折磨,多方求医,均无明显好转,后经人介绍,食用一种野生药材(大概叫“飞来鹤”)后,病症明显减轻,但此种药材原产深山,还无人工种植,药店里也买不到,他就自己尝试着种植,后来又学习了《农广天地》栏目播出的“高棚架设施栽培技术’’,结合当地的自然条件,终于摸索出了一套简单有效的栽培方法。现在他的病已经基本痊愈,并且通过栽培这种中药材走上了致富的道路,其来信的目的是专门向《农广天地》栏目组致谢的。

 

读完这封来信,我深思了许久,感觉到那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睛,在时刻注视着我,“知识改变命运”这句话,在这位观众身上得到了充分的诠释。这件事,使我对从事的工作的重要意义有了深层次的认识,也使自己找到了实现自身价值的落脚点。在工作中,渐渐地将“积极主动’’作为自己努力工作的推动力。

 

我具体负责与合作制片单位签署“电视节目委托制作合同书”,这项工作是保证电视节目按时完成的重要环节之一。“合同书”的内容包括节目名称、类别、时长、形式、经费标准、完成时间和双方的责、权、利等等。全年累计签署的“合同书”有3000余份,这要求合同管理员具备高度的责任感和认真、严谨的工作态度,决不能出现一丝差错。每次签署“合同书”时,我都要反复核对合同书的条文,做到万无一失。通过签署“合同书”,接触了不同类型的选题,不仅了解了农业节目选题的具体分类,还增长了农业知识,熟记了经费标准,渐渐提高了工作效率,三年多的工作实践,锻炼了自己耐心细致的特质。

 

20129月份,我到审查节目的部门担任编审工作,主要负责接收送审节目、汇总节目相关材料、整理及反馈审片专家提出的意见等具体事情。

 

节目审查工作要求审查人员不仅要懂得农业知识,还要对电视节目制作的相关知识有所了解。这对水产养殖专业毕业的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起初,我在审查水产类节目时还有许多内容叫不准,吃不透,为了能尽快的胜任审片工作,尽快由外行成为内行,我每天都拿出至少一小时的时间来看节目的解说词,认真分析节目的优缺点,从编导的角度去思考策划节目制作的方案。把每次审片当做是一次向审片专家学习的绝佳机会。从而找到自己的差距。

 

在领导、同事和专家的悉心指导下,我逐渐地找到了工作的切入点,并以点及面,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提高了工作效率,并且渐渐地使自己形成了严谨、高效的工作作风,做到了工作不拖延,问题不过夜。

 

节目编审工作培养了我的全局意识和综合业务能力,也使自己能时刻保持着空杯心态。

 

用心对待工作中的每个细节,从小处着手,放眼全局,仰望星空的同时又能脚踏实地的前进,梦想就会真正的照进现实。

 

二、我的农广梦

 

我有一个梦想,梦想有一天,农民朋友在田间地头就能随时收听收看到更实用的“农广传媒”信息。

 

我有一个梦想,梦想有一天,“农二代”在“农广校”这所免费大学毕业后,都能学有所长,再也不用背井离乡,为生计发愁,“留守儿童”这个词再也不存在。

 

个人梦与中国梦一脉相承,把所有的个人梦融汇在中国梦的共同底色里,中国的九亿农民才能真正地“共享改革发展的红利”,“共享人生出彩的机会”。

 

Copyright ◎ 2000-2015  www.ngx.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农业部农民科技教育培训中心 中央农业广播电视学校

京ICP备05072014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麦子店街24号楼   邮编:100125   电话:010-59196030    电子邮箱:ngxiaobao198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