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自动自发的心态对待工作——《自动自发》读后感

2015-12-10 来源:

拿到《自动自发》这本书是个意外,因为我预订的那本有关农民问题的书没货。漫不经心地拿起书,封面上赫然印着“全球最畅销图书第六名《致加西亚的信》作者的巅峰之作”,商业气息真是跃然纸上,这并没唤起我多少阅读的欲望,倒是“自动自发”四个大字下面的一行小字令我多看了两眼:“什么是自动自发?自动自发就是没有人要求、强迫你,自觉而且出色地做好自己的事情。”

 

自动自发,想来就是古人所说的“自致”吧。《论语》云:“曾子日:闻诸夫子,人未有自致者也,必也亲丧乎!”说的似乎是自动自发的人几乎是没有的,任何一件事,都受客观环境的影响,出于不得已,完全出于主动的很少;一定说起来,只有父母死了的时候,内心真觉得悲哀,那种悲哀是自然的,可以勉强说纯粹是自发的悲哀。圣人的境界我们自是望尘莫及,不过古人所言也算是国人传统观念的一个特征吧。辜鸿铭在《中国人的精神》中指出:“中国人性格和中国文明的三大特征,正是深沉、博大和纯朴”。国人在现代竞争中最缺乏的,想必就是西方思想中那种积极的,不拘于常规,甚至可说是与生俱来的自信。

 

《自动自发》强调的就是以主动的姿态面对人生,面对工作。

 

“不要为薪水而工作。工作固然是为了生计,但是有比生计更可贵的,就是在工作中发掘自己的潜能,发挥自己的才干,做正直而纯正的事情。人应该有比薪水更高的目标。工作的质量决定生活的质量。”为薪水而工作听来无可厚非,但是却有着重大的疏忽。薪水只是一个短期的目标,而在工作中积累经验和才能,才是持续成功的基础。

 

《自动自发》中有一个观点也令我欣赏有加:每天多做一点。

 

每天多做一点的工作态度,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机会。如果不是自己的份内之事,而我们做了,这就是机会,它会使你的能力、你的才华显示出来。每天多做一点,会使我们迅速地熟悉环境,掌握工作技能,不断拓宽自己其他方面的知识,一些看似无关的知识往往会对未来起到巨大的作用。

 

我在想:我该如何每天多做一点呢?我的工作内容中较大的一部分是编辑工作,除了按时组编自己负责的栏目外,是不是应该为《农民科技培训》这本杂志的整体策划多动动脑筋?我的任务还有一部分是发行,每天的工作,都由许许多多看似琐碎,但却是必要的小事组成。每天都有稿件要看要改,每天有电话要接要打,实际上,并不是你想静心改稿时就没人咨询,也不是你今天要忙着打包就可以不起草那篇文章。但是,不要抱怨。我能做的,首先可以是有一种重视工作的态度,早一点到岗计划一天的工作,提高办事效率;其次就从身边的一些小事做起,比如注意收集资料与同志们共享,提高办公自动化技能,为下一道工序减轻压力。还有很多很多的事可以做,有了积极的心态,有了自动自发,可以说首先解决了想得到的问题,下一步,就看怎么做好了。

 

Copyright ◎ 2000-2015  www.ngx.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农业部农民科技教育培训中心 中央农业广播电视学校

京ICP备05072014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麦子店街24号楼   邮编:100125   电话:010-59196030    电子邮箱:ngxiaobao198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