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农广梦

2015-12-10 来源:

中国梦,是近期被国人提起最多的词语之一,它是中华民族的复兴之梦,是十三亿中华儿女共同拥有的伟大梦想。乍一看,这是一个很大、很广的话题,使人想到的是民族奋进的滚滚大潮,是气势磅礴的宏伟蓝图,但换一个角度想,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梦想,而个人的梦想又是建立在国家繁荣昌盛基础之上的,是与“中国梦”息息相关的。做为一个农广人,我相信农广梦同样也是中国梦的一部分,也一直在思考到底自己的农广梦是什么。这次作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试点工作第四调研督导组的成员,赴陕西和新疆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调研,在调研中,我逐渐靠近了我的农广梦。

 

一、农广梦?在和农民座谈中,有位农民的话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其实只要能赚上钱,我们就不愿意出门打工,背井离乡,只要是能用得上的知识,我就愿意学。”我想我的农广梦,其实可以用我们的校歌来阐释——虽然远隔千里万里,我的爱洒满田野山乡;知识之火,科技之光,点燃农家富裕的向往,我们在人心里播种春天,收获大地的繁荣兴旺。简单说,服务三农,提高农民素质,帮助农民增收致富,这就是我的农广梦。

 

二、农广梦……近年来,党和国家对三农工作越来越重视,尤其对新型职业农民的培育工作更是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都说我们的农民教育培训事业迎来了发展的春天,但是机遇往往与挑战并存。在调研中,我看到了在我们农广人的努力下,农民增收致富后的喜悦,但也看到了农广工作的不易与艰苦,更感受到了农民对知识的渴求,对富裕的渴望,对有尊严的新型职业农民的向往。作为农广人,我们的梦想承载着亿万农民的梦想,我们曾经做的还远远不够,尤其是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才刚刚起步,需要我们在实践中不断的探索和思考,不断的创新和发展,在农民教育培训工作上,尤其在有中国特色的农民教育培训道路上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未来我们任重而道远。

 

三、农广梦!农广梦如何实现,掌握在我们每一个农广人手中。30年前,农广人在一穷二白的条件下创业,尤其是基层农广校在办学条件和设施上相对比还较为落后,条件也更为艰苦,但是农广人们没有任何抱怨,一个个成为了“铜头、铁嘴、橡皮肚子、飞毛腿”,为了事业再苦再累也不怕,将自己大好的青春都奉献给了农广校,有些人甚至放弃了更好的发展机会,一直坚守着这份事业。今天我们农广人站在新的起点上,尤其对于我们年轻人来说,更需要发挥这种为了理想而拼搏的精神,兢兢业业,勤奋工作,开拓创新,拼搏进取,相信只要脚踏实地,我们的农广梦一定能插上翅膀,飞得更高,飞的更远。

Copyright ◎ 2000-2015  www.ngx.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农业部农民科技教育培训中心 中央农业广播电视学校

京ICP备05072014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麦子店街24号楼   邮编:100125   电话:010-59196030    电子邮箱:ngxiaobao198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