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三农沃土 成就精彩人生

发布时间:2019-11-01 16:51来自:

宁夏固原市西吉县蔬菜协会会长 姚春发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

  大家上午好!我叫姚春发,今年41岁,来自宁夏西吉县新营乡黑城河村。西吉县位于宁夏的南部山区,曾经是“贫瘠甲天下”的国家级贫困县。土生土长的我,经历了家乡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党的三农政策的大力支持下,我也从一个懵懂的农村青年,成为西吉县蔬菜协会会长、春发蔬菜购销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新营乡蔬菜种植购销协会会长、春发农业综合服务站负责人、春发农民田间学校校长、西吉县优秀科技特派员。

  1997年,高中毕业的我为了生计干上了运输蔬菜的工作。走南闯北过程中,我意识到家乡独特的冷凉气候特别适宜种植芹菜、胡萝卜等特色蔬菜,但是由于当地农民种植技术落后,销售渠道不畅,导致蔬菜种植收入不高,“菜贱伤农”时有发生。2008年,我在家乡成立了西吉县春发蔬菜专业合作社,开展统一品种、统一播种、统一施肥、统一收获、统一销售的标准化管理和服务,带领周边农户采用先进的技术种植优质蔬菜。合作社吸纳建档立卡户农民进园务工,人均务工年收入当年就达到了1.2万元。我们还积极联系外地客商,将农户种植的蔬菜统一收购,保障了蔬菜的销售渠道,实现了贫困户纯收入达到1万元以上。乡邻们的腰包鼓起来了,对增收致富有了信心。

  看到乡邻们日子一天天的好起来了,我的信心更足了。2017年,我在原来蔬菜合作社的基础上,组建了春发农业综合服务站,为当地农民群众提供农资供应、测土配肥、统防统治、农机作业、信息服务、金融保险、技术培训、电子商务等社会化服务。服务站还依托种植基地建设了农民田间学校,和县农广校开展联合办学,推行学校集中培训、田间地头实训、专家团队跟踪服务等多种形式的农民教育培训模式。先后培训农民300人次,发放各类技术手册5000多本,帮助农民解决生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2018年,我流转了2000亩土地,建设了冷凉蔬菜标准化种植基地。看到西芹种植中存在的技术问题,我与合作社的几个技术骨干摸索,自制研发并推广了无人点籽地膜种植西芹技术,每亩可节省种植成本300多元,提高了西芹种植效率。合作社还为基地和周边农户购买农业保险,促进了蔬菜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十多年来,合作社向10多个省市销售蔬菜,为西吉菜农实现8800万元产值,增加收益2700万元。2019年,我将原来的“西吉县新营乡蔬菜种植销售协会”重组,成立了“西吉县蔬菜协会”,为整个县域内的蔬菜行业提供规范化服务。

  我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农民,家乡贫瘠的土地养育了我,党的三农政策成就了我。“一人富不算富”,只有“带上大家一起富”才能更好的回馈这片土地。十多年来,我带上这份初心,心怀感恩,一路摸索,一路前行。收获了辛劳,也收获了荣誉。我本人先后被自治区科特办评为“优秀科技特派员”、被宁夏科技厅评为“自治区法人科技特派员”、被西吉县委、政府评为“优秀经销客商”“芹菜销售优秀经纪人一等奖”等荣誉称号,合作社和综合服务站也获得了广泛肯定和认可。

  回想来路,我个人的成长离不开党的三农政策的大力支持,离不开农村农业部门的培养,在我个人事业发展的每个关键阶段,我都有幸能参加农业农村部门组织的各类培训。培训让我开阔眼界,拓展思路。学习让我成长、进步,最终成为一名“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现代农民。我知道我身上的责任还很重,家乡的振兴还需要我们这一辈人更加努力。我将担负这份社会责任,不忘初心,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谢谢!

投身三农沃土 成就精彩人生

专业:新闻动态制作时间:2019-11-01 来源:

视频简介:

宁夏固原市西吉县蔬菜协会会长 姚春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