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日子是拼出来的

发布时间:2019-11-01 16:43来自:

河北省滦平县周台子村党委书记 范振喜

  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我叫范振喜,现任河北省滦平县周台子村党委书记。我汇报的题目是《好日子是拼出来的》。

  周台子村曾是一个两山夹一沟的特困村。1987年,我开始当村党支部书记时,全村年人均纯收入不足400元,集体欠债8万元。经过32年的发展,周台子已从欠债8万元,建设成为拥有各类资产8亿元、村民年人均纯收入1.8万元的乡村振兴新样板。“周台子经验”被称为中国贫困山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典范。

  周台子经验是什么?回顾32年的奋进历程,概括起来说就是:作为村里的带头人,只要把真心交给全村的父老乡亲,把脚踏实在这片土地上,就一定能够让村里有发展、百姓能致富!

  我清晰地记得,1987年,我25岁,带着军功章从部队回村,当时我们周台子村集体穷、村子乱、民心散,村里还欠外面一大堆外债,村干部没人愿意干,大家选我当支书。面对组织的信任和百姓的期待,我不顾家人的反对,毅然挑起这副重担。

  一上任,我就盯着群众看着不公、意见很大的事。当时、村里有六七个矿点,都由个人开采着,集体一分钱也得不着,其中规模最大的就是我亲二哥开的矿。思来想去,我决定先拿自己二哥“开刀”,硬是把他开采的矿收归了村集体,为我们村以后的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乡亲们都说:这个年轻支书没白选,满身都是正气。之后,我们带领乡亲们背石下河、垒坝造田、创办企业,发展形势越来越好,村里各项工作开展的红红火火!

  正当我要大干一场的时候,1992年,我不幸患上血癌!骨髓移植,光押金就得10万块。绝望之际,是父老乡亲自发的为我捐款,揍齐了救命钱,挽救了我的生命。出院后,我没有遵从必须静养三年的医嘱,冒着被感染的风险,仅三个月就顶着酷暑与村班子成员,没日没夜地抓发展、上项目,先后筹资2个多亿,创办了铁选、钢构等七八家村办企业,集体经济实力不断增强。骨髓移植手术后,由于身体虚弱,加之劳累过度,我先后患上了心梗、脑梗、干眼病等多种疾病,五次病倒在岗位上、四次接到病危通知、经历了三次大手术,至今每天服用10多种药物……。

  支撑我活下来、干下去的,是乡亲们不离不弃的真心与牵挂,是血浓于水的亲情与大爱,是土生土长农民的乡土情怀!

  我们在改革中前行、在创新中发展,不断破解农村发展中的难题。从2002年起,我们自力更生,不向政府伸手,不让百姓负担,完全依靠自己的力量,边挣钱、边改造、边建设,投入近5个亿,用了10年时间,愣是把七沟八岔分散在7个自然村的680多户居民,全部集中到了中心村,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新楼房。从2006年开始,率先以“代经营”的方式进行土地流转,实现了土地规模化、集约化经营。2013年以来,又投资1亿多元用于村庄绿化,把荒山矿山变成了绿水青山。村集体进行了股份制改革,村民人人享有股份,年年分取红利。2014年,农业农村部把我们周台子确定为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基地,从而,为我们村持久发展又注入了新的动力。

  很多人都曾问我:“你这个只剩半条命的人,为什么还这么拼着命地干?”

  我想说,拼,是为了不辜负乡亲们的信任!拼,是为了回报乡亲们的大爱!拼,就是为了让乡亲们过上更好的日子!

  我将铭记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生命不息、奋斗不止,为把周台子建设的更加美好而不懈奋斗!

  谢谢大家!

   

  

  

好日子是拼出来的

专业:新闻动态制作时间:2019-11-01 来源:

视频简介:

河北省滦平县周台子村党委书记 范振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