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
|
背景颜色:淡绿色淡黄色白色

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的主要优势与关键技术

发布时间:2022-05-18       讲师:杨文钰        来源:中央农广校

课程简介:

  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改单一作物种植为高低作物搭配间作、改等行种植为大小垄种植,充分发挥边行优势,实现玉米产量基本不减、增收一季大豆,是传统间套种技术的创新发展。该模式集成了品种搭配、扩行缩株、营养调控、减量施肥、绿色防控、封闭除草、机播机收等关键技术,集高效轮作、绿色增收、提质增效三位一体,实现了基础理论研究、应用技术(机具)和示范推广的有机结合,为扩大大豆种植、提高大豆产能开辟了新的技术路径。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大豆油料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2022年,农业农村部将在1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大力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扩大大豆种植面积,提高大豆产能,实现一田双收稳粮增豆、一种多效用养结合。本期培训特邀请四川农业大学杨文钰教授,他将全面系统地介绍该模式的理论基础、关键技术、操作方法和主要成效。望各地农技推广机构认真组织学习,切实提高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新农艺关键技术到位率,盯紧盯牢关键环节,抓住抓好关键区域,落实落细关键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