挚爱这片土地 就要让她绽放

发布时间:2023-01-16 16:32来自:中央农广校

浙江宣讲人——陈照米


  我叫陈照米,出生于浙江省诸暨市山下湖镇,是一名中共党员,也是浙江省米果果小镇农业生态集团的董事长。今天,我想给大家讲几个故事,关于一个普通农民成长的故事。

  第一个故事,五元学费的故事。我为什么叫照米,是因为出生时家里吃不上饭,所以父母给我取名叫“早米”(照米),希望能让我们家吃饱饭。我4岁开始放牛,6岁跟我父亲去要饭,住的草房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一张床的四个脚也是用砖块垫起来的。1978年我考上了高中,但交不起学费,学校毛书记怕我失学给我减免了5元学费,这5元就像一粒感恩的种子,深深埋在了我的心里,我暗暗发誓,长大了我一定要报答党的恩情。高中毕业后我离开家乡,当过代课教师、机关干部、也经过商,应该说事业是成功的,生活过得也很富裕。2013年,我回家乡,很多的村民已经进厂务工,很多好的土地都被抛荒。我很痛心,深思熟虑后,我决定返乡当农民。因为,我心里还有5元感恩的种子和报效国家的承诺,我忘不了五元学费的恩情,我也割舍不下这份深深的乡愁,我要回乡带领村民改变家乡落后面貌。

  第二个故事,珠穆朗玛峰的故事。回乡创业时,我的家人并不支持。但我认准了一个道理,新农村建设必须有人去干!我是农村党员,我不去谁去?有一次,我的家人在看登山运动员攀登珠穆朗玛峰的电视片,我和他们说,农业就是我心中的珠穆朗玛峰,为了实现这个梦想,我可以付出生命的代价!这次交流深深打动了家人的心,从此他们全力支持我。从2015年至今,我没休息过一天,天天泡在田头干,当有人嘲笑我的脸黑时,我回答,“脸不晒成包公,农业难以成功”。2015年年底下了60年一遇的大雪,我和我的员工就在火龙果大棚守了五天五夜,那一种场景现在还在我的脑海里展现。当时零下12度,一边下着雪,我就一边想,农业想要成功,真的不是说说那么简单啊。就像攀登珠穆朗玛峰,要克服无数艰难险阻,还要有极大的恒心和毅力。为了我心中的梦想,农业的这座珠穆朗玛峰,不管付出多少艰辛,我都必须要攀上去!

  第三个故事,绿水青山的故事。总书记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米果果小镇要带领老百姓共同富裕,不仅要让他们的口袋富起来,还要让他们的精神富起来;不仅要让他们有钱花,还要有绿水青山相伴。我提出现代农业“五指”发展理论:大拇指代表种养殖,食指代表食品深加工,中指代表休闲旅游,无名指代表传统农耕教育,小指代表互联网创新。通过米果果小镇,原本抛荒严重的传统农业湖畈区,已经成为种养殖、农产品深加工、休闲旅游、教育培训、创新创意发展为一体的农业田园综合体。目前,我累计投入6个亿,推动流转土地3000多亩,吸收了周边五个村的剩余劳动力工作。按照“保底收益+赠送10%股权+利润分红”,每年带动周边村民增收1500多万元。米果果小镇还是农民田间学校,在田间地头培养农业人才。承办了农民体育赛事活动,丰富农民的精神文化生活。米果果小镇,不仅富裕了农民的口袋,还让农民在绿水青山中享受现代农业的美好生活。

  我就是一名普通农民,我想感谢党,没有党就没有我的今天。我想实实在在干点事儿,用自己的汗水和泪水来浇灌这片土地,用勤奋与努力感动这片土地,用信心与创新改变这片土地。我坚信,把米果果做好,就是为中国农业摸出一条自己的路子出来,我要为中国的乡村振兴再添一份力。

挚爱这片土地 就要让她绽放

专业: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制作时间:2023-01-16 来源:中央农广校

视频简介:

挚爱这片土地 就要让她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