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梦家乡 不负韶华

发布时间:2023-01-16 16:27来自:中央农广校

安徽宣讲人——童维新


  我叫童维新,今年32岁,我的老家位于安徽省西部,大别山腹地,鄂豫皖三省结合部—革命老区金寨县果子园乡白纸棚村。我是一名脚下沾满泥土的全国十佳农民,一名心中充满激情的年轻的返乡创业者,更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员。今天,很荣幸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结合自己的创业之路,谈一下“听党话、跟党走”的所感所悟。

  圆梦家乡是在2009年。小时候,我家里很穷,所以一心想的是离开家乡,要做些事情来改变家庭状况,让父母过上好日子。之后我开始外出一边打工一边自学,成功考上了成人大专,成了一名城里人。可是,在城市呆久了,感觉自己依然是个漂泊的人,对家乡始终充满着深深的思念。每一次回家,我都被家乡的变化所震撼,尤其是合武高速和沪汉蓉高铁的开通,更是为金寨搭建起了与外界沟通的桥梁。当时我就下定了决心:小时候,是乡邻的接济养育了我。现在我有条件了,要报答父老乡亲对我的养育之恩!2009年底,我决定不再等待,党和国家给农村这么好的政策,我要顺应自己内心的呼喊:回家乡创业去!

  如何创业是我面临的第一个难题。回家乡创业,做什么?怎么做?当时,果子园乡政府和党委把国家关于农业农村发展的政策讲给我听,国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新政策让我看到了方向,这种模式可以带动乡亲们一起创业致富。于是我在果子园乡组建了生态养鸡合作社,专门用于发展当地特色禽类——“金寨黑鸡”的特色养殖产业。合作社采取“培育鸡苗+农户养殖+统一销售”的经营模式,带动乡亲们一起参与进来。合作社的发展不是一帆风顺的,期间也遇到了各种各样的困难,创业第一年,光顾着发展养殖,缺少了和市场的对接,养出来的鸡卖不掉,当时急坏了,我们当地农村局的主要领导亲自带着我到各个酒店、饭店、食堂推介,逐步把市场打开了。创业第二年,企业出现了资金短缺,当地乡政府书记和农村局局长联名帮我走银行担保,帮我渡过了难关。在他们的帮助和指引下,合作社逐渐发展壮大,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乡亲们一起发展。我深切感受到了什么叫“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我暗暗下决心,永跟党走,带领更多的乡亲们过上好日子。

  不负韶华齐致富是我执着的追求。我回乡是要带着大家一起致富的,在发展养殖的同时,我就在想如何继续发展长效可持续增收的产业。又一次在党的指引下,我决定立足家乡优异的生态资源,发展长效持续性产业。2017年,我开始发展茶叶种植助力脱贫,在政府的支持下成功带动多位能人大户、村民承包土地种植茶叶并给予技术支持。我还投资兴办了矿泉水厂、流转了茶园和果园,再打造了配套的加工设备和电子商务平台。形成一条多渠道、多模式综合发展的产业链,通过这种产业模式不仅仅拓展了生态产业规模;更是直接创造就业岗位50名,其中贫困户10户,年用工超过10万次,带动村民增收50万元。通过“三变资金改革入股”的形式,实现村集体经济逐年增收,有力助推了当地产业兴旺、乡村振兴。

  生逢盛世是吾辈的幸运,乡村振兴是我们的使命。新时代的农民应该有新的担当、新的作为,在这个伟大时代里,我们每一个人都要为筑造中国梦添砖加瓦。在乡村振兴的过程中,我还需要继续探索很多未知的领域,无论道路如何艰辛,无论过程如何艰难,让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吧!不负青春,更不负这个时代!让党旗在发展中永远高高飘扬,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圆梦家乡 不负韶华

专业: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制作时间:2023-01-16 来源:中央农广校

视频简介:

圆梦家乡 不负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