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
收藏
|
背景颜色:淡绿色淡黄色白色

低毒、低残留农药主要品种名录

发布时间:2017-11-03 11:40来源:山东省农药检定所

 从2002年起到目前,我国已禁止销售和使用39种农药,限制使用20种农药。对这59种农药采取禁限用政策的原因,无外乎3个,要么毒性高,是剧毒或高毒农药,影响人身安全,比如毒鼠强、甲胺磷、苯线磷等,或者残留期过长,对农产品质量或下茬作物有影响,影响农产品质量安全或产生作物药害,比如三氯杀螨醇、氯磺隆、胺苯磺隆、甲磺隆等,再者就是对环境有不良影响,比如六六六、滴滴涕、氟虫腈等。尽管这些农药仍然有较好的杀灭病虫草害的效果,但从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的目的出发,就必须对这些高毒、高残留、对环境有不良影响的农药采用禁限用措施,转而大力推广使用低毒、低残留、环境友好型农药。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加强产地环境保护和源头治理,实行严格的农业投入品使用管理制度。推广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实施兽用抗菌药治理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