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简介

发布时间:2018-01-30 10:59 来源: 作者:
字号:【
【收藏】
背景颜色:淡绿色淡黄色白色

  农业是“互联网+”行动计划的核心领域之一,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是补齐“四化”短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必然选择。发展现代农业,关键在人才,基础在教育。如何利用互联网技术,促进农业远程教育转型升级,解决农民教育培训“量大面广”和“最后一公里问题”,中央农业广播电视学校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

  在中国偏远山区、西部地区基础设施薄弱,宽带网覆盖范围小,且带宽受限,单一依靠互联网不能完全满足教育培训的需要。为此,中央农广校筹建了具有独立发射功能的卫星主站系统,采用世界上先进的卫星通信系统和远程教育培训/会议系统,卫星波束可绕过地面网络的瓶颈限制,覆盖全国。目前卫星网系统建有5个省级直播分中心和覆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000多个卫星远端接收站,是农业领域覆盖面最广、手段最先进的卫星远程教育培训系统。

  自2012年起,中央农广校利用卫星远程培训平台和农广在线网络平台,开展农业专业技术人员知识更新培训(农科讲堂),连续5年被纳入农业部人才工作要点和农业部为农业系统干部办实事任务,且每年以农业部文件下发工作方案。截至目前共举办远程培训122期,邀请司局级领导36人,其他农业领域知名专家140余人,通过直播培训和异步点播培训人数超过百万人次,积累视频课件183个,受到各地农业行政主管部门、事业单位和各级农广校干部及农业科技人员的广泛好评,成为上情下达最直接、最快速的渠道之一。依托远程培训内容,在农业部网站设立的农科讲堂专栏于2012年、2015年、2016年三度获得“中央国家机关网站特色栏目”称号,于2017年获得“互联网+政务”创新型特色栏目称号,多次得到农业部领导的批示肯定。

  随着农业信息化进程的推进,互联网和计算机、移动终端设备必将进一步普及,农民信息化水平也将不断提高。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将给农民教育培训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我们相信,在未来,互联网技术将会被越来越广泛的应用于农民教育培训,“互联网+”将给农民带去真正的实惠!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