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茶产销两旺 质量效益同步提升

发布时间:2018-07-24 14:11来自:种植业管理司

  当前,全国春茶生产已经结束。从调度情况看,今年春茶生产稳定发展,产品结构优化,市场产销两旺,呈现增产增收的良好局面。 

  (一)茶园面积稳中略增。据农业农村部农情调度,18个茶叶主产省(区、市)茶园面积4552万亩,同比增加84万亩。新建茶园主要集中在贵州、云南、湖北、湖南、江西、陕西等省,占全国新建茶园总面积的65.6% 

  (二)春茶产量稳步增加。预计今年春季干毛茶总产量129万吨,同比增加10万吨,增幅8.4%。其中,福建、四川、云南、贵州、湖北等省春茶产量均超过10万吨。湖北、湖南、江西、安徽、四川等省春茶产量增幅超过10%,贵州、甘肃等省超过20% 

  (三)产品结构不断优化。名优茶和特色茶产量增加。主产区反映,今年名优茶和特色茶的市场消费需求明显增加。河南省部分名优茶出现供不应求的现象。安徽省霍山县抱儿钟秀公司的黄芽茶销量达10万公斤,是去年的4倍特色产品比例提高。江苏省增加中高档红茶生产,适当发展黄茶、紫茶等特种茶,积极开发超微绿茶粉、茶多酚片等茶叶精深加工产品。江西省红茶、白茶等特色产品产量增加。四川省大力发展川红工夫红茶、清香茉莉花茶和藏茶等优势特色产品,不断适应多元化市场需求。 

  (四)种植效益明显提升。今年春茶市场需求旺、春茶价格高、销售进度快,全国干毛茶总产值突破1500亿元,同比增长14.7%。其中,贵州、四川、浙江、福建、陕西、湖北、广东等7省春茶产值均超过100亿元,湖北、安徽、贵州、广西、云南、甘肃等6省(区)春茶产值增幅均超过20%鲜叶收购价提高。安徽省茶鲜叶收购均价52/公斤,同比上涨40%;湖北省茶鲜叶收购均价60/公斤,同比上涨15%春茶售价提高。广西自治区春茶平均价格123/公斤,同比上涨1.7%湖南省春茶均价120/公斤,同比上涨5.1%;云南省春茶均价103/公斤,同比上涨9.3%茶农收入提高。四川省茶农人均春茶收入3880元,同比增收750元,安徽省黄山市茶农人均收入3855元,同比增收781元。 

  (五)产业融合深入推进。各产区加快推动茶产业转型升级,不断创新产业形态,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茶文化旅游成为新增长点。江苏、安徽、河南、湖北、重庆、四川等省(市)设计开发茶文化主题的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精品景点和线路,大力发展茶旅游、茶体验、茶休闲等项目弘扬茶文化、普及茶知识、引导茶消费,带动农民增收就业。网络营销持续发力。四川省20%25%的产品通过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销往全国各地。河南省在多个电商平台上开设销售窗口,网络成为中低档茶销售的主要渠道之一。 

  下一步,我司将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加强信息引导,强化科技创新,推进标准化生产,提升茶产业的质量效益和市场竞争力。一是稳定茶园面积。优化茶叶生产区域布局,推进适区适种、适区适制,巩固提升优势区,发展特优区,推进老茶园改造,保持茶园面积基本稳定。二是推进集成创新。加快选育优质高产多抗的新品种,建设无性系良种繁育基地,促进品种更新换代。集成组装优质高效、资源节约、生态环保的绿色生产技术模式,推广有机肥替代化肥、病虫全程绿色防控等关键技术,促进提质增效。三是推进机制创新。培育种植大户、农民合作社和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推进规模化经营,引领标准化生产。扶持生产性服务组织,开展种苗统育统供、病虫统防统治、肥料统配统施等服务,提高生产组织化程度。发展茶业休闲、乡村旅游和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四是加强品牌创建。依托产业联盟、行业协会和大型企业集团,创建地域特色突出、产品特性鲜明的区域公用品牌。推动企业创新技术、改良生产工艺、优化包装设计,提升产品档次,塑造品牌核心价值。借助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等平台,创响一批茶叶知名品牌。 

                                                                                              (经济作物处供稿) 

今年春茶产销两旺 质量效益同步提升

专业:专家解答制作时间:2018-07-24 来源:种植业管理司

视频简介:

当前,全国春茶生产已经结束。从调度情况看,今年春茶生产稳定发展,产品结构优化,市场产销两旺,呈现增产增收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