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怀柔6月29日种植业服务中心

发布时间:2018-06-29 11:25来自:区种植业服务中心

  主持人:听众朋友们,大家好,这里是怀柔区纪律检查委员会主办的政风热线直播节目。今天应邀来到直播间的嘉宾是区种植业服务中心主任马宝良。马主任,您好!

  马主任:主持人好!各位听众朋友,大家好!我是马宝良,很高兴能有这个机会和广大听众朋友交流,使我们的工作能进一步得到广大群众的理解与支持!下面,我将介绍2018年上半年我区种植中心工作的进展情况,同时也欢迎大家就一些关注的问题进行探讨。

  主持人:种植中心是咱们区农业生产和指导服务部门,请您先介绍一下怀柔区2018年上半年的农业生产情况。

  马主任:根据进度报表统计,2018年春播面积4.71万亩,其中玉米4.14万亩、豆类0.23万亩、甘薯0.02万亩、花生0.12万亩,其他作物0.11万亩。计划夏收面积7809.9亩,截至目前,完成夏收7809.9 亩、夏种9540亩。

  预计6月底蔬菜累计播种面积5485.58亩,其中露地3455.68亩,塑料大棚493.7亩、温室1499.35亩、连栋温室36.85亩;与去年同期相比蔬菜累计播种面积增加0.33%。蔬菜累计上市量1028.99万公斤,其中露地150.21万公斤、大棚33.81万公斤、温室584.43万公斤、连栋温室260.54万公斤,上市收入3111.99万元。

  主持人:刚才听了你对全区农业生产总体情况的介绍,今年你们单位都完成了那些重点工作呢。

  马主任:一是进一步做好调减高耗水作物(种植业)1.3万亩。区种植中心积极开展政策宣传和前期动员工作,目前已完成调减粮食种植面积3000亩,完成任务量的23%。

  二是进一步完成农田景观推进工作。2018年景观农田建设目标任务1.3万亩,涉及作物有春油菜、草花组合、油葵、中药材、苜蓿等。在2017年的基础上,制订了《2018年景观农田种植奖励政策方案》。截止到目前,完成北房、杨宋两个镇春油菜种植近600亩,已经作为绿肥还田,其余面积将适时播种。

  三是进一步做好土壤监测和面源污染防控等工作。

  1、落实市级化肥面源污染防控技术示范应用工作。开展200吨优质生物有机肥免费补贴,已完成配送任务;建立土壤氮磷风险长期定位监测点10个,对我区农田进行氮磷风险评价,目前已完成采样和送样工作。

  2、制定《怀柔区2018年化肥减量工作实施方案》,申请农业领域专项转移支付资金100万元,进一步做好化肥减量工作。

  3、推进“两田一园”农业高效节水工作。主要推广地膜覆盖、水肥一体化、微喷、滴灌、有机培肥保墒、土壤墒情监测、绿肥还田、雨养旱作技术,推进我区种植业节水技术应用。通过开展节水技术的示范推广,达到改善田间灌水条件,能够减少大量的农业用水,减少水土流失的目的。截至目前,完成400亩菜田选定工作,制定《怀柔区粮食作物农艺节水指导意见》。

  4、协助农委完成煤改清洁能源工作。完成对北京三山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北京桃山月亮湖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北京圣水新兴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润田农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四家园区煤改清洁能源的验收工作。共改造面积6000平方米,需补贴资金45.12万元

  5、加大农业生态环境的治理监测力度。一是完成怀柔区耕地肥力长期定位监测。2018年共设置调查点300个,截止到目前,完成取土样220个,植株样20个,涉及作物有小麦、玉米、果树、蔬菜、经济作物等,同时填写施肥调查表220份,并整理输入系统。二是加强怀柔区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工作。建立耕地质量统计工作机制,收集整理200份土样耕地质量调查统计信息。三是强化怀柔区肥料监督检测工作。截止到目前已完成20个肥料的抽检任务。同时向各销售门市和农民进行肥料知识的普及宣传,并开展了科技下乡和执法检查工作。

  主持人:好的,刚才听了您对重点工作的介绍,那么这里我还要问一个市民们比较关心的问题,怀柔区在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区”咱们种植中心做了哪些工作呢?

  马主任:“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农产品安全关系到千家万户,区种植中心作为全区种植业生产技术服务指导部门,主要承担植业生产技术指导与服务,新品种、新技术、新材料的引进、试验示范及推广,组织种植业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落实农业相关惠农政策等职能。近年来,区种植中心在提升农产品安全上积极推进安全生产配套技术,每年投资30多万元,购买粘虫板、防虫网、基质等生产资料免费发放到生产基地,同时还投资400多万元建立了怀柔区农产品综合质检站,现有定量检测仪6台套,具备有机磷、有机氯、菊酯和氨基甲酸酯类72项农药残留的检测能力,获得了检测机构资质认定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查机构考核合格证。截止到目前,共建立菜篮子产品无公害生产基地32个,市级优级农业标准化基地23个。2018年是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创建的关键年,区种植中心结合自身职能特点,将在农产品安全上开展以下三项工作:

  一是积极推进以无公害农产品为主的“三品一标”认证工作开展和农业标准化基地建设,计划到年底实现种植业菜篮子产品认证覆盖率达到65%以上;标准化基地覆盖率达到50%以上。

  二是加强田间督导检查。督促无公害、绿色农产品申报主体建立健全产品质量管理体系,制定规范的生产操作规程并严格实施,严格按照相应的标准使用农药、肥料等投入品,做好田间农事生产记录,防范风险,确保“三品一标”产品抽检合格率达到98%以上。并逐步建立完善“三品一标”用标主体诚信档案,把产品抽检不合格、生产档案记录不健全、违规使用农药肥料、违规使用标识等用标主体列为重点督导对象。

  三是生产基地产品抽测实现全覆盖。依托区农产品综合质检站,以节假日为重点,兼顾露地和设施对全区生产基地的蔬菜、草莓和食用菌等菜篮子产品进行农药残留检测,年计划检测样品350个,做到区域内种植主体全覆盖。

  主持人:农业的发展离不开新品种、新技术培训作为技术支撑,那么今年做了哪些工作?

  马主任:一是农作物新品种、新技术引进试验、示范推广工作。截止到目前,引进新品种17个,进行相关试验示范14项,在杨宋镇东方尚品种植园区内,完成春油菜示范面积20亩,鲜食玉米示范面积10亩;围绕裸露农田治理,绿肥还田在北房镇种植春油菜10亩;安排高效果园套种中药材试验7项。

  二是新技术工作。组织相关试验示范13项,其中推广张杂谷、冀谷300亩,鲜食玉米280亩,围绕高效果园前期产量低,进行中药材、经济作物等套种试验及耕地质量提升。

  三是各类培训工作。组织食用菌、叶菜种植、农业面源污染等观摩培训4次,组织科技赶集、科技下乡2次。累计发放技术书籍和宣传资料1000多份,采取不同方式累计培训农民500多人次。参加市区有关部门组织的专业技术人员培训10次,累计培训人员30多人次。

  四是抓好创新团队建设。目前区种植中心有叶菜和食用菌2个创新团队,7工作站,今年继续为我区农户免费发放种子、有机肥及菌棒等做好试验示范。到目前共开展培训9次,观摩1次,免发放菌棒9.66万棒。

  主持人:马主任听你介绍了今年区种植中心工作完成的总体情况,下半年咱们种植中心工作重点是什么?

  马主任:下半年,区种植中心按照市、区农村工作会议要求,以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农业产业发展,以抓生产、科技服务等为重点,调结构促发展,全力为我区农业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扎实的推进我区都市型现代农业又好又快的发展。

  工作重点为:

  (一)协助农委做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工作,促进全区节水型农业发展。

  (二)认真抓好粮食及蔬菜生产的技术服务工作,确保粮食蔬菜的安全生产。

  (三)做好农业支持保护补贴、菜田补贴政策落实。

  (四)继续做好景观农业。

  (五)抓好土壤肥料及环境监测检测工作。

  (六)加强无公害生产监管。一是继续做好农产品的认证工作;二是加大节日期间农产品基地的监管;三是加强农产品的检测力度。

  (七)抓好农作物新品种、新技术引进试验、示范推广工作。围绕节水农业、景观农业及两个生态园继续加大中药材、粮油作物、蔬菜等新品种引进,探讨高效种植模式与技术集成。

  (八)抓好农业宣传培训工作。

  (九)抓好农业技术服务,确保农业生产安全。要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人员的技术优势,深入基层,靠前服务。要不断增强工作的前瞻性,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在工作上尽职尽责,确保农业生产安全。

  主持人:咱们在具体实施工作过程中采取哪些措施呢。

  马主任:(一)学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做好各项工作。 一是要积极学习,深刻认识。中心全体干部职工要深刻认识学习好贯彻好宣传好十九大精神的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掀起学习热潮。二是要结合实际,深入领会。结合蔡奇书记提出的十八个方面深刻领会重要内容,以及常卫书记提出的九点要求,要深入思考,把握内核,抓住关键,全面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我市和我区具体实际意义,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水平和政治站位,自觉投入到新时代我区事业发展奋斗中去。三是凝心聚力,积极实践。全体党员干部群众要自觉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明确我区“1+3”发展模式定位,结合种植业发展和自身实际,找准位置,明确方向,凝心聚力,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为怀柔区种植业发展贡献力量,积极助力怀柔区生态涵养示范区建设。

  • 加强重点工作的监督检查。一是年初按照各科室承担的各项工作,制定了种植中心重点工作台账,明确主要工作内容,完成时限。二是在重点工作完成时间节点上,由中心主任带队亲自检查落实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建议。
  • 精准落实惠农政策,提高农民收入水平。用精益求精的理念扎实做好政策的实施,确保2018年怀柔区农业支持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和培肥土壤地力政策以及菜田补贴政策的落实,确保疏解整治促提升中景观农田及调减小麦、玉米种植结构的任务完成。我们要勇于创新、勇于作为、做好技术服务为民等工作,通过不断试验示范推广把优良高效的好品种、好模式推广应用到种植业的产业中,做到服务于怀柔、富裕于农民。

  (四)强化专项治理,把监督检查落到实处。为进一步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振奋精神,勇于担当、勇于作为、清正廉洁、服务人民群众,进一步深化“为官不为”“为官乱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进一步深化“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动全中心系统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把全面监督检查落实到实处。

  2018年6月25日

 

北京怀柔6月29日种植业服务中心

专业:专家解答制作时间:2018-06-29 来源:区种植业服务中心

视频简介:

主持人:听众朋友们,大家好,这里是怀柔区纪律检查委员会主办的政风热线直播节目。今天应邀来到直播间的嘉宾是区种植业服务中心主任马宝良。马主任,您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