禾尚头小麦迎来黄金播种期 皋兰按下粮食生产“加速键”

发布时间:2024-03-26 15:34来自:兰州日报

  春回大地暖,农时催人忙。从3月初,从什川镇开始,皋兰县自南向北拉开春耕大幕,近日,记者在该县最北端的黑石镇看到,一辆辆播种机来回穿梭于旱沙田间,一粒粒禾尚头小麦种子播撒进土壤,播下这一年的新希望。这标志着禾尚头小麦迎来播种黄金期,也标志着皋兰县今年的粮食生产按下“加速键”。

  禾尚头小麦是皋兰县特色农产品的代表之一,在皋兰已有500年的种植历史。小麦在种植时,不施化肥、农药,无污染,是地地道道的无公害绿色食品。由于所需生长条件苛刻,播种时机显得尤为重要。
  在黑石镇大横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流转的2000亩旱沙地禾尚头小麦种植基地,记者看到,今年33岁的乔永辉和合作社的另外两个社员正驾驶着播种机来回穿梭在田间,播种禾尚头小麦。他是大横村移民点农户,也是合作社最年轻的一名技术人员。“眼下就是禾尚头小麦播种的黄金时机,我们一刻也不敢耽误。”乔永辉揩去汗水说道。
  近年来,黑石镇增加流转土地面积,做大做强禾尚头产业,不断做好“禾尚头文章”,做活“禾尚头经济”,做大“禾尚头品牌”,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农户增收致富,真正让“禾尚头”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大产业”。大横村是皋兰县禾尚头小麦种植面积最大的一个村,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流转的这块旱沙地作为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的一部分,大横村党总支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的焦兴全很上心,一大早就和社员们来到田间地头抢抓农时,耕种新一年的希望。
  据介绍,今年大横村旱沙地和旱土地种植面积预计在7000亩左右,水地种植面积在3000亩左右,小麦的总种植面积在1万亩左右。从4月15日开始,将陆续种植玉米、胡麻、蔬菜。目前,春耕物资储备充足,包括地膜、化肥、种子都已经全部到位。
  为确保农业生产开好局、起好步、谋好篇,开春后,黑石镇围绕万亩禾尚头、万亩饲草、万亩高原瓜菜“三个万亩”产业集群,以及3500亩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项目,抢农时、抓机遇,以抓好春耕生产,保障农业生产,建设“农业强镇”。
  “旱地禾尚头小麦种植面积今年预计达到15000亩,水地小麦也将陆续开始种植,两者总面积预计能达到27000亩左右。玉米、土豆,还有蔬菜等其他类农作物预计在4月初开始种植,总种植面积预计达到75000亩左右。”黑石镇人民政府副镇长苏礼鑫说。
  今年,皋兰县计划完成种植小麦、玉米、马铃薯等农作物20.45万亩,同时还将在农技保障服务、撂荒土地排查、惠农政策扶持等方面做好工作,奋力跑好春耕生产“第一棒”,为粮食稳产丰收奠定坚实基础,推动皋兰农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安 娜 通讯员 安可婧
  责任编辑:钟磊
 

禾尚头小麦迎来黄金播种期 皋兰按下粮食生产“加速键”

专业:行业动态制作时间:2024-03-26 来源:兰州日报

视频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