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
收藏
|
背景颜色:淡绿色淡黄色白色

矿泉水瓶?泡沫纸箱?教你零成本打造阳台小菜园

发布时间:2023-01-06 10:31来源:中央农广校

  大家好,我是Q妈。一个从事农业科普工作十余年的老编辑。

  上期节目为你介绍了10种,适合阳台种菜的容器,有复古的、有时尚的、有贵的、也有便宜的。但有听众留言,我不想花钱,就像0成本建个阳台小菜园,能办到吗?能!今天咱们就来说说,如何就地取材、废物利用,零成本打造阳台小菜园。

  第一种是用空桶种菜,这里说的空桶就是家里买来装食用油的桶,用完之后不要扔,只要稍微给它改良一下就会变成种菜神器了。把桶的上半部分切除,在油桶的底部凿几个小洞,便于土壤透气透水,接着在里面装些疏松肥沃的土壤,就可以用来种菜了。不管是大蒜还是葱苗都是种在里面,一两个礼拜斥候,就会蹭蹭蹭地发出芽来。吃得时候不要连根拔起,因为这种都是再生蔬菜,只有用剪刀剪一把,以后还能源源不断地长出好几拨。

  第二种是用泡沫箱种菜,就选那种快递收到的泡沫箱子就行,比较轻巧而且牢固。这种容易适合种生姜,装满沙土就可以,偶尔浇点水就行,不会费多大心思,就能收获到满满一盆生姜了。

  第三种是用饮料瓶来种菜,就是一般的可乐塑料瓶就行,喝完留着,洗干净后横着放,把中间的上半面剪下来,下半面打上几个小孔,装入室外的泥土,撒上一些蔬菜种子,然后覆盖一层土就行了。把它放在通风的阳台,就能很快长出幼苗,特别是青菜,生长起来很快,没多久就可以吃了。

  第四种是用木箱种菜,那种方形的木框子装上土壤就可以种菜了,白菜、生菜、茄子都可以种在里面,足够家里人吃了,多了还能送给朋友邻居,实在太方便了。

  总结一下,科学合理的将容器改造要遵循以下几个原则,一是根据不同环境和不同空间选择不同形状的容器,这样才能体现美观、大方,与室内环境相和谐;二是容器要牢固耐用、不易变形、能保水和排水,适宜蔬菜作物生长。三是容器必须是安全无污染,没有异味、不漏水、不污染环境。

  做到以上3点,你可以任意改造家里不用的容器用来种植蔬菜,0成本同样可以打造出一个专属于你的阳台小菜园。

  可谓是:阳台种菜不花钱,瓶子箱子最方便。科学改造乐趣多,没准收获菜一车。

  欢迎订阅Q妈《阳台种出“微田园”》专辑,种菜小白也能轻松实现蔬菜自由。更多种菜妙招,Q妈下期继续为你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