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龙虾综合产值达到520亿元,潜江龙虾腾飞的传奇历程——专访潜江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绪军

发布时间:2021-03-19

  潜江是中国小龙虾之乡”“中国小龙虾美食之乡中国小龙虾加工出口第一市,在世界淡水小龙虾产品市场拥有话语权。享有世界龙虾看中国,中国龙虾看湖北,湖北龙虾看潜江的美誉。

  潜江龙虾产业起步于2001年。经过二十多年的探索、创新和发展,已形成集科研示范、良种选育、苗种繁殖、健康养殖、加工出口、餐饮服务、冷链物流、精深加工、节庆文化等于一体的产业化格局,产业链条十分完整,成为全市农业的支柱产业、地方的特色产业、农民的致富产业。2020年,潜江龙虾全产业链综合产值达到520亿元,同比增幅23.8%

  近日,中国水产养殖网记者赵德春、姜梦奇对潜江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绪军进行了一次专访。 

潜江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王绪军

  记者:王副市长,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潜江市是如何通过多年的发展建立健全小龙虾产业链的?

  王绪军副市长:要建立一个完备的产业链并非一朝一夕。潜江龙虾产业发展至今已有20多年历史。20年来,历届市委市政府都高度重视龙虾产业,并全力推动一二三产业发展。

  一产业上,一是坚持市场主体、政府主导、以奖代补的产业发展政策。结合本地区地理环境的实际情况,在全国率先开发出虾稻共作的种养模式。我们看准了这个产业在稳粮增收、致富农民上的潜力,积极加以推动,并保证了政策的延续性。在发展地方经济,提高农民收入的同时,也保障了国家粮食安全;二是我们推行生态养殖模式,坚持养虾先养水,好水养好虾原则,保证龙虾品质。同时,大力推广企业+合作社+村集体+农户模式,高标准建成85万亩虾稻共作田(其中有13个万亩和70个千亩标准化虾稻共作连片基地),保证龙虾产量;三是在养殖模式和技术上的钻研创新,潜江在小龙虾品种选育繁育这一核心问题上走在了全国前列。早在2016年,潜江就建成全国最大的小龙虾良种选育繁育中心。中心通过良种选育,培育优质龙虾种苗,有效解决小龙虾种源退化等养殖问题。 

  二产业上,我们坚持政策支持,培育壮大本土小龙虾加工企业,全力打造潜江龙虾产业加工企业集群。目前,市域内拥有16家龙虾加工企业,可生产潜江龙虾及衍生产品等10多个系列、40多个品种,年加工能力达35万吨。 

  三产业上,我们持续做大小龙虾餐饮美食、电商物流、冷链物流、节庆文化产业,创新发展教育培训、研学旅行、乡村体验、休闲康养等新兴产业,坚持围绕补链、延链、强链作文章。建成了全国最大的以龙虾文化为主题,集生态度假旅游、龙虾美食、文化展示、娱乐购物为一体的生态龙虾城;创建了我国目前唯一一所专门服务小龙虾产业的大专院校——潜江龙虾学院;建立了虾谷360、京东潜江馆等网上交易平台;建成了全国最大的小龙虾专业交易市场——潜网小龙虾交易中心;成立了全国唯一的专业小龙虾产品质量检测机构;成功举办十一届中国潜江龙虾节和四届虾·稻产业博览会。我相信这次中国(国际)小龙虾产业大会在潜江举行,将会更好促进我市在打造龙虾节会文化方面的深入发展。

  记者:实施品牌战略有利于提高产品竞争力,潜江是如何把小龙虾产业打造成一个全国知名的品牌? 

  王绪军副市长:主要从四个方面:一是注重顶层设计。一方面,出台《打造潜江龙虾”“潜江虾稻区域公用品牌三年行动计划》,为品牌建设做好规划蓝图和行动指南。另一方面,争取省级层面支持。潜江龙虾2018-2021年三次写进省政府工作报告,政策层面上提高了潜江龙虾品牌认可度。

  二是注重品牌认定。先后成功注册潜江龙虾(活体)、潜江龙虾(非活体)、潜江虾稻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18潜江龙虾进一步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

  三是注重标准引领。围绕虾稻全产业链条各环节,不断完善潜江虾稻产业标准体系。我市先后制定国家、省、市级层面虾-稻行业18项标准,有力占据了全产业链制高点。

  四是注重宣传推广。设立专项资金宣传推广潜江龙虾品牌。投入5000多万元在央视、高铁等平台进行广告宣传。开展潜江龙虾走进联合国总部、世界军运会等推介活动,让潜江龙虾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去年,在全球严峻疫情形势下,我们深化国内市场,相继走进上海、山西、重庆等地,开展主题推介,并与13个地区和43家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实现品牌共建共享。 

  记者:新冠疫情使得许多地区的小龙虾产业产值下滑,潜江市委市政府从去年疫情爆发至今,为扶持本地的龙虾产业,减少疫情的影响实施了哪些举措,取得成果如何? 

  王绪军副市长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龙虾产业造成了巨大冲击。疫情期间,小龙虾销售、加工、物流、餐饮等,方方面面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潜江龙虾最低谷每天销售量仅有1吨。为此,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通过转变思路、创新方法、多措并举,有效破解了潜江龙虾产业在疫情下如何发展的难题,实现潜江龙虾产业逆势升级:

   首先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工作,全力打通饲料供应、生产养殖、物流运输、农民下田等堵点,顺利推进春季小龙虾安全有序的生产。为保障小龙虾等水产品的生产运输,2020225日,潜江小龙虾交易中心率先部分复工,之后各加工企业也相继恢复生产;2020321日,在小龙虾交易中心举办了2020年潜江龙虾开捕仪式,对全市小龙虾产业恢复生产、恢复经营和恢复信心具有重要的示范作用。

  二是实行托底收购价政策,保障农户基本收益;设立政策性收购资金,缓解小龙虾加工企业资金周转困难,最大限度降低农户和企业损失。

  三是抢抓各大媒体平台搭把手、拉一把的机遇,与人民网、南方都市报等主流媒体,抖音、斗鱼等新媒体平台以及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合作,精心组织各类直播带货活动,先后举办鄂粤同心抗疫发展潜江龙虾线上采购签约、央视直播带货、潜江龙虾开捕仪式网络直播等活动,开展云买虾、云捕虾、云赏虾、云品虾,打通了疫情下潜江龙虾销售渠道。

  四是引导农户调整经营策略,优化养殖模式,实现从大养虾养大虾的转变,让品质更突出。

  五是举办龙虾节系列活动,提振市场信心,带动消费热情。同时,通过潜江龙虾走出去活动不断扩大小龙虾消费市场。2020年,潜江龙虾全产业链综合产值达到520亿元,同比增幅23.8% 记者:您是如何看待中国小龙虾产业未来的发展? 王绪军副市长:去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小龙虾产业遭受到了一定影响,少数从业者对小龙虾产业的未来比较悲观。在我看来,这是产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必然会面临的一些问题,是产业从高速扩张期进入转型调整期的结果,我对小龙虾产业的未来充满信心。2017年以来,全国小龙虾养殖面积增长迅猛,市场需求量逐渐趋于饱和,进入了买方市场,不仅要求养殖户提供的小龙虾品质好,还需要加工企业积极应对市场变化,优化生产工艺、丰富产品种类、拓展新兴市场。在这一过程中,自然会淘汰一部分不合格的从业者,从长远来看,这不是坏事。

  去年,我市推广了大规格商品虾养殖模式7000亩,开展这个模式的养殖户均取得了较好的效益,我们的小龙虾加工企业销售情况比往年都要好,不少餐饮企业积极拓展线上业务,业务量同比大幅增加。这些情况表明,小龙虾产业仍然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今后,潜江将继续强弱项、补短板,不断增强龙虾产业发展韧性。目标是将潜江打造成全国小龙虾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为达成这一目标,现在已经作了一些初步筹划:

  1. 逐步升级当前小龙虾养殖、科研基地技术水平,全面提高小龙虾初级品核心品质竞争力;

  2. 大力支持龙头企业做强做大,发展精深加工,深度延伸产品,全面提升小龙虾加工品竞争力和产品附加值;

  3. 深挖现有小龙虾三产市场潜力,以市场为导向,融合时下流行的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开发小龙虾产品背后的食用/药用/康养/文创等价值,迎合消费者更多样的消费需求;

  4. 整体打造潜江小龙虾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的品牌体系工程,加强潜江小龙虾品牌的公信力和影响力;

  5. 完善小龙虾产业链标准化体系建设,扩大潜江小龙虾产业的话语权;

  筹划整合虾-稻产业上下游资源,通过资产合并、兼并、划转组建产业集团。实现专业化生产、集团化经营、规模化竞争,纵深推进打通产业链条,并有序、规范、科学推进集团在主板上市。 未来,让我们拭目以待。

  

  

  

课程简介:

潜江是“中国小龙虾之乡”“中国小龙虾美食之乡”和“中国小龙虾加工出口第一市”,在世界淡水小龙虾产品市场拥有话语权。享有“世界龙虾看中国,中国龙虾看湖北,湖北龙虾看潜江”的美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