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建清:浅谈小龙虾养殖模式与发展趋势

发布时间:2021-03-16

  近年来,小龙虾产业逐步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消费市场“火爆”,但几千亿市场的背后不可避免存在着因发展过快而带来的弊端,例如养殖技术的推广难以跟上小龙虾飞速发展的步伐,造成部分新养殖户效益不理想;养殖规模爆发式增长引起部分地区小龙虾季节性供大于求等问题。

  2021318-20日,2021年第四届中国(国际)小龙虾产业大会将在湖北潜江召开,江苏省淡水水产研究所、江苏省克氏原螯虾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唐建清研究员应邀出席并发表主题演讲,中国水产流通加工协会针对小龙虾养殖模式与发展趋势对唐建清研究员进行专访,以下为采访内容。

 

  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唐研究员,您好,很高兴采访到您,您作为业内的权威专家,参与了我会联合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发起制作《小龙虾产业微课堂》项目的录制,您能评价一下小龙虾微课堂这一整套课程体系的意义么?对小龙虾产业健康有序发展有何作用?

  唐建清:《小龙虾产业微课堂》制作的很好,短小精悍,简明扼要,基本上把小龙虾产业的关键技术都表述清楚。这些课堂技术都来自于一线生产,有较好的可操作性,实用性强,易学易懂,不但能帮助广大养殖户提高小龙虾养殖水平,也能增强流通营销意识,使农民养出好虾、卖出好价。

   

  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近年来,小龙虾市场呈现蓬勃发展的趋势,其中,苗种繁育技术很关键,目前比较流行的小龙虾苗种繁育技术有哪些?对产业发展有哪些促进作用?

  唐建清:随着小龙虾产业的蓬勃发展,小龙虾养殖技术也得到了大幅提高。最早养殖小龙虾基本上都是一次放种多年捕捞的方法,即同一池塘养繁一体化技术,这种养殖模式在生产中出现了很多问题,如病害增多、产量不稳定、规格越来越小等,养殖效益低下,养殖风险增加,严重影响了产业健康发展。因此,我们提出了小龙虾“繁养分离”模式,进行放虾苗养殖,有效提高了商品虾规格,稳定了产量,降低了病害的发生。建立专用池塘繁育小龙虾苗种,通过定量放养亲本虾、科学投饲管理、适时捕捞苗种等技术措施,可实现规模化生产。目前小龙虾苗种繁育方法有:池塘常规育苗、大棚提早育苗、通过环境调控的池塘秋苗繁育(长江流域在10下旬出苗),这些育苗方法成本低、易操作、产量稳定、可推广,同时,也促进小龙虾“错峰养殖”,达到均衡上市的目的。小龙虾是不适合工厂化苗种繁育生产的品种。

   

  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对于养殖户来讲,繁育小龙虾苗种管理要点是什么?提早繁育小龙虾苗种技术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

  唐建清:一是小龙虾苗种繁育池塘土质是壤土或粘土,二是亲本要早放养,三是繁育池中要清除杂鱼,四是虾苗及时捕捞。早繁育小龙虾苗种的目的是早放苗、早养殖、早上市,获得好的价格,取得高的经济效益。

   

  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目前,小龙虾主要养殖模式有哪些?各有何优劣?

  唐建清:目前小龙虾养殖模式主要如下:

  1)稻虾综合种养。其可分为稻虾轮作、稻虾共作、稻虾蟹轮作共养、稻虾鳖轮作共养、稻虾鸭轮作共养等。

  2)池塘河蟹与小龙虾混养

  3)小龙虾池塘主养

  4)藕塘套养小龙虾

  以上四种主要模式是根据当地条件选择进行。

   

  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去年新冠疫情对各行业影响很大,小龙虾也经历了市场低迷的阶段,目前,小龙虾产业呈现怎样的发展现状?消费市场现状是怎样的?

  唐建清:新冠疫情对小龙虾产业影响很大,去年上半年市场销售几乎为零。但小龙虾加工、网上销售十分火爆,加工量大幅增加。从六月开始,小龙虾市场开始活跃,价格一路走高,呈供不应求的状态,体现出小龙虾良好的市场潜力。我国小龙虾消费人群继续增加,尤其是餐饮业中小龙虾的消费量呈上升趋势。所以,养殖小龙虾要养大规格虾,市场好,价格贵,效益高。

 

课程简介:

近年来,小龙虾产业逐步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消费市场“火爆”,但几千亿市场的背后不可避免存在着因发展过快而带来的弊端,例如养殖技术的推广难以跟上小龙虾飞速发展的步伐,造成部分新养殖户效益不理想;养殖规模爆发式增长引起部分地区小龙虾季节性供大于求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