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功立业正当时 农民体育我先行

创建时间:2020-12-04来源:河南省农民体育协会
  风劲帆满图振兴,建功立业正当时。我们正处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是一个国富民强的好时代,这是一个大有可为的好时代,这是一个建功立业的好时代。沐浴在乡村振兴和中原崛起的春风里,河南农民体育工作者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在短短几年时间里,开创了农民体育活动在全省星火燎原、遍地开花的大好局面,实现了农民体育在中原沃土的大繁荣、大发展、大丰收。
  义不容辞显担当
  2016 年,河南省农民体协职能整体移交河南省农广校,在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 河南省农民体育协会以满足农民群众多元化的体育健身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创新农民体育健身活动形式为目标和手段,认真思考农民体育这项新职能、新任务,明确了河南农民体育工作的方向、方法和路径,先后印发了《河南省农业厅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民体育协会工作的通知》和《河南省农业厅 河南省体育局关于推荐省农民体育协会第五届委员会委员的通知》。从制度上再一次加强全省农民体协体系的建立,从措施上确保了农民体协工作机构、人员、经费、办公场所的落实,营造了认识上合心、决策上和谋、行动上合拍的团结氛围,为今后一段时期河南省农民体育工作的深入开展奠定了基础。
  豪情壮志不言愁
  作为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和“三农” 工作的重点任务,办好农民体育事业既是农民体育协会的职责所在,也是农村生产大发展、农民业余生活不断丰富的形势所需。然而,不可否认的是,农民体育是全民健身的薄弱环节和难点,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中的“短板”,河南省各地区也普遍存在农民健身意识不足、工作经费短缺、发展极度不平衡、活动形式缺乏创新、场地建设滞后等诸多问题。面对困难和挑战,河南农民体育工作者以对农民体育事业的执着追求和在全国同行面前展现河南农业农村形象的深厚情怀,勇于担当,勇涉险滩,勇攀高峰,攻坚克难,以刚性的制度激发自身潜力, 以积极的沟通争取多方支持,以多样的活动推动健身热潮,以全面的宣传提升健身意识,以丰富赛事内涵鼓励社会资本赞助,在改革创新的道路上大步前行
  响鼓还需重锤擂
  为树立真正有社会影响力的农民体育赛事品牌,河南省农民体育协会在没有财政拨款,没有经费预算的情况下,打破固化思维,克服体系不健全、人员不充足、经费不到位等诸多困难,在两年的时间内集中全力举办、承办了2018 年河南省农民体育工作现场会暨“支农宝” 杯首届河南省农民体育健身大赛、2019 年全国农民体协工作现场会暨“兴兰杯” 第三届全国农民体育健身大赛、2019 年河南省农民体育工作现场会暨“金苹果杯” 第二届河南省农民体育健身大赛和“函谷关杯” 首届河南省农民围棋大赛。三次赛会因其规格之高、形式之新颖、特色之鲜明、内容之丰富而取得圆满成功,为农民朋友提供了在田间地头外,同样能够一展身手的舞台,从而进一步普及了乡村健身活动,促进了当地乃至全省的农业产业融合发展;进一步推动丰富了农村思想文化生活,促进了农村文明建设;进一步加强了与体育部门的联动沟通,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农体合作;切实扩大河南省农民体育协会的影响力,得到了中国农民体育协会、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和河南省体育局相关领导的高度肯定。特别是通过赛事的影响力进行招商引资,共获得赞助资金80 万元,不仅保障了赛事活动的顺利开展, 也为河南省农民体育协会健康、持续的发展注入了强有力的资金保障。
  吹尽狂沙始到金
  “奋斗就是生活,人生只有前进”。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以往的荣誉只属于回忆, 光辉的彼岸永远在前方。河南拥有深厚的体育文化和历史文化内涵,作为华夏文明发源地,具有中原特色的农民体育文化潜力无限。河南农民体育协会将借助近年来多次举办全国全省农民体育赛会的东风,准确把握新时代农民体育事业发展的着力点,继续打造农民体育赛事品牌。风雨兼程,不避艰险,锐气昂扬、焕发斗志,抓住新机遇, 翻开新篇章,为建设健康中原、实现乡村振兴做出更好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