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化雨四十载 砥砺奋进再出发

创建时间:2020-12-04来源:中央农广校、中国农民体协
  寒来暑往,转眼中央农广校已经走过了40 个春秋。四十年时光,在历史长河中, 只若白驹过隙般,对于农广校体系的发展却是那么的悠长。在这段岁月里,农广人走过艰辛,走过辉煌,曾在困境中追求突破,曾在璀璨中砥砺斗志。回顾四十年风雨兼程,我们感慨万千。
  春之声
  “胜日寻芳泗水滨,无边光景一时新。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 
  ——《春日》
  四十年前,播撒下春的希望。为满足广大农业农村干部和农民学习科学技术的迫切需要,1980 年12 月12 日,国家农委、中国科协、教育部等10 部门联合下发《关于成立中央农业广播学校领导组织的联合通知》,标志着中央农业广播学校正式组建, 确立了联合办学机制及“领导小组+ 办事机构+ 基层组织” 的组织架构,并于1987 年2 月更名中央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到2010 年,联合办学单位扩展到21 家。目前全国农广校系统形成了中央、省、市、县四级建制五级办学体系,拥有中央校1 所、省级校(含农垦)34 所、市级校280 所、县级校1922 所、2.4 万个田间学校(乡村教学点)。自2002 年12 月中央农广校加挂“农业部农民科技教育培训中心” 牌子以来,全国已依托各级农广校建立了1488 个农民科技教育培训中心,其中省级中心27 个、市级中心220 个、县级中心1260 个,统筹协调当地各类农民教育培训资源,推进农民教育培训工作。上下贯通、层级清晰、各司其职的农广校体系在我国农业农村发展的各个历史阶段都展现出旺盛的生命力,并逐渐成为农民教育培训的主渠道主阵地。
  夏之莲
  “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 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 
  ——《爱莲说》
  香远益清思莲品,陶冶性情育新人。过去的四十年,是农广人不断前行、砥砺奋进、潜心育人的四十年。农广校像是一片智慧的沃土,一盏不灭的烛灯,一个璀璨的星际。她充盈着阳光和希望,为无数农民插上飞翔的翅膀,帮助他们在创新创业的天空自由翱翔。作为传播文化、知识和技术的殿堂,她矢志不渝扎根“三农”,以培养高素质农民为己任。她崇尚奋斗,激励着农广人不断探索拼搏;她崇尚卓越,激励着农广人不断开拓创新,比如推动农民教育培训提质增效、畅通农民学历提升渠道、创新农民教育培训手段、丰富农民教育培训平台载体、拓展广校体协体系发展内涵、提升农民教育培训工作本领。知识之花在这里盛开,创新创业魅力在这里绽放,高素质农民的未来也由这里开启。
  秋之实
  “故不积蹞步,无以致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 功在不舍。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 
  ——《劝学》
  四十年春华秋实,四十年桃李芬芳。现如今,农广校体系的办学条件在逐步改善, 田间学校在不断建设,实训基地、教学设备在不断完善;农广校体系的师资力量也在稳步提升,一批批充满创新精神和活力的乡土师资和青年人才为农广校师资注入新的血液;农广校的中专教育和职业培训业绩一再创新高,一次又一次得到科教主管部门的肯定,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为社会各界所认可。尤其是2014 年农业部会同财政部启动实施农民教育培训专项工程以来, 农广校不仅承接大量基础支撑工作,而且承担60% 以上培训任务。我们还创建了“一点两线、四大课堂、全程跟踪” 的高素质农民培育模式,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人间春色本无价,笔底耕耘总有情。甘将心血化时雨,润出桃花片片红。” 一千多万高素质农民的背后,是许许多多的农广校校长和教师的辛苦付出。比如云南省元谋县农广校常务副校长刘金荣,他三十多年如一日地奔走在田间地头,累计培训农村致富带头人9300 多名,有53 人成为“农民土专家”,46 人成为元谋县“金土地种植能手”, 135 人担任协会会长或合作社社长,深受干部群众称赞。2019 年他被农业农村部评为“全国农业农村系统先进个人”。在荣耀的背后,是他的担当奉献和履职尽责,是他对农村这片土地的热爱和一颗为农民谋幸福的初心。就像他所说,“只要组织需要,我将义不容辞!” 
  冬之梅
  “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 
  ——《墨梅》
  历经风雪,日益刚强。回眸四十年,卓尔不凡。老一辈农广人奋发图强、敬业奉献, 他们乘风破浪、筚路蓝缕,撑起了农广校体系发展的一片蓝天。我们走过了脚踏实地、诲人不倦的四十年,走过了孜孜以求、锲而不舍的四十年。农广人用自己的青春和汗水,打造了农广校昨日的辉煌;用知识和智慧,挺起了农广校今日的脊梁;用崇学和尚教,积淀了农广校丰富的底蕴;用豪情和壮志,书写了农广校壮丽的篇章。可谓耕耘共收获一色,奋斗与成绩齐飞。
  四十年弦歌依旧,四十载风雨征程。我们不会忘记,各级政府、科教部门和社会各界在风雨历程中对农广校给予的大力支持和热情帮助;我们不会忘记,在农广校这片沃土辛勤耕耘过的每一位教职员工;我们不会忘记,在农广校留下学习印记的每一位农民。是你们,让我们感到了工作的价值,让我们有了接续奋斗的信心和决心。
  忆往昔,桃李不言,自有风雨话沧桑;看今朝,厚德载物,更续辉煌誉五洲。吾辈须得抵志而成才,坚守联合办学共商共建共享的初心和天下农广一家亲的信念,以乡村振兴战略和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为契机,以办农民满意的教育培训为宗旨,以扬我农广校之佳绩伟业,推动农民教育培训创新发展,谱写农广校之壮丽乐章! 
  谨以此文贺中央农广校之四十诞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