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头下的农广人

创建时间:2020-12-03来源:中央农广校、中国农民体协
  不知不觉间2020年已然过半,我也33岁了,这也意味着我工作已经满十周年了。2010年5月,我正式加入了农广校这个大家庭,弹指一挥间,十年如白驹过隙。十年前我是父母的孩子,十年后我是孩子的父母;十年前我浑浑噩噩,十年后我与农民教育培训结下了不解之缘……历数这十年,变化太多太多。
  刚毕业的我
  我,生在北京,长在北京。自小就是一个听话的孩子,父母都是正经老实人,也都在国企上班,思想并不是多新潮,所以我一直受家庭教育,走的是最正经的路子, 学习再学习。我一度怀疑是这种家庭背景,让我不知道我喜欢什么,我适合做什么。可以说那时的我从来没有对未来有特别明显的热情和规划。我没有什么特别向往的职业,我本身对未来也没有过多的规划。
  我不知道别人是不是也这样。没有真心喜欢的东西,愿意为之付出热情与追求。理想对我来说,是一种太虚浮的东西,我很惭愧地说,我不知道我的未来是什么。
  与摄影的缘
  坦白说我的勇气与才华都十分普通,但是我有一个好处,那就是——我的运气。正当我会继续这样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适合做什么,真正想要什么生活,浑浑噩噩地过日子的时候:中央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公开招聘,我赶上了! 
  刚工作时,虽然我的主要工作并不是摄影,但因为在信息宣传处,也就接了摄影类的活儿。我们80 后这一代小时候不太容易接触到专业相机,更谈不上“摄影”,只会单纯地调到自动档,机械性地摁下快门。但是每一次我都会很用心拍,每次拍摄, 我都会找好多角度、拍很久。虽然那时候技术不好,但每次在电脑里选到自己喜欢的照片,我都会很开心。从那时起,我就开始慢慢喜欢上摄影,这个能给别人带来快乐和美的工作。我找到了我喜欢的工作。
  一个行业做得久了,哪怕不是专家,那也是成精了。我不是说我的摄影有多好, 我只是一个肆意按快门的菜鸟,只是比普通人手熟。惶恐地做了几年,因为工作的原因一直偏向于新闻摄影。在新闻环境中,根本就没有静物摄影中的各种光线的摆放, 当然更不会像人像摄影中模特有这么好的配合度来契合你所需要的拍摄内容,只能依靠自己去主动地捕捉和构图,此外更重要的是需要照片当中的故事内容。单纯照片的美并不算是新闻摄影的主体。而主体是什么?主体就是故事。简单的理解就是什么人在什么时间在什么地方干了什么。
  镜头中的故事
  几年间,我使用的相机从5DMARK Ⅱ换成5DMARK Ⅳ ;镜头焦距从24mm-70mm扩充到了24mm-400mm;后期从美图秀秀到photoshop2013,再到现在的PSCC2020 ; 累计快门次数也超过十万。每次左手托住机身,右手按下快门键的时候,反光板都会一升一降一“咔嚓”。这声“咔嚓” 都将会在空气中分割出那部分你所想、所要的画面, 从而记录身边发生的故事。这十余万声“咔嚓”,不仅记录下了我的成长,也记录下了我身边的农广人无数的故事,我被镜头中的农广人的故事所吸引,热爱上了农民教育培训事业。

在镜头中有: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中央农业广播电视学校校长张桃林在河南省商丘市夏邑县王飞农场调研时,询问农场务工的贫困户收入、生活等情况的答复——部长您放心吧。
  贫困户真挚的话语深深地打动了我,全国农广校体系作为农民教育培训专门机构, 坚持将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加大对贫困地区人才培养,发挥高素质农民引领作用,王飞农场优先聘请周边贫困户参与农场生产,定期发放工资并提供相关技术,为贫困户解决了后顾之忧,带动周边贫困户脱贫。“部长您放心吧” 这句话就是对农广校体系扶贫工作最好的肯定。 

在镜头中有:农业农村部主办,中央农业广播电视学校承办,多家企事业单位参与的全国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培训周启动式,云连线手机培训优秀学员。
  优秀学员开心的笑容深深地打动了我,随着“互联网+ 农业” 的发展,互联网已成为助力农业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手机正逐渐成为农民在生产、销售、流通全过程中与互联网连接的重要载体,亿万小农户则可与大市场瞬间对接。优秀学员通过直播带货几个小时的时间就帮农民积压的农产品销售一空,切实解决了农户的燃眉之急。

在镜头中有:在田间学校培训期间,优秀高素质农民学员乔红儒为大家讲解示范绑枝方法,其他学员怕记不住,用手机把操作要点举着手机拍照。 
  高素质农民专注的神情深深地打动了我,全国农广校体系以田间学校为抓手, 以农民为中心、以需求为导向、以田间为课堂、以实践为手段,改变了传统课堂式教学,让高素质农民可以在干中学、学中干,充分调动了高素质农民参加培训的积极性,彻底融入其中。

在镜头中有:第二届全国农民教育培训发展论坛在河南洛阳市召开时,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中央农业广播电视学校校长张桃林出席论坛并发表重要讲话。
  论坛现场融洽的氛围深深地打动了我,论坛坚持农民为主体,真正将论坛办成农民自己的论坛,讲好农民自己的故事,切实满足农民实际需求,真正发挥农民主 体作用,为全国各地高素质农民搭建一个交流的平台,使各地农民能够了解发展现状、分享成功理念、共谋对策举措,推动农民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真正成为主角, 在乡村全面振兴中贡献更大力量。
  2020 年中央1 号文件提出:“整合利用农业广播学校、农业科研院所、涉农院校、农业龙头企业等各类资源,加快构建高素质农民教育培训体系”。这是继2016 年后, 再次肯定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在农民教育培训中的地位与作用。
  中央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建校40 年来,形成了五级办学体系,上联政府,下联产业和农民,是农民教育培训的主阵地。四十年,风雨兼程,形成和锤炼了“不怕困难、勇于创新、奋发向上、超越自我” 的农广精神,这既是奋斗轨迹的生动体现,更是引以自豪的宝贵财富。
  2020 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之年,全面推进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让我们牢牢把握乡村振兴的新形势新机遇,继续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大力推进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稳定和壮大现代农业生产经营者队伍,乡村振兴的人才之歌将越发嘹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