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农广校

创建时间:2020-12-03来源:中央农广校、中国农民体协
  2012 年7 月,告别了校园的我,机缘来到了中央农业广播电视学校,从校门到单位门,开启了人生新征程。转眼间,8 年过去,静下心来总结回顾,这8 年农广校事业不断开启新篇章,我也从青涩不断走向成熟。踏上农民教育培训事业的沃土,一路上与亿万农民同行,看风雨彩虹辽阔风景,我庆幸加入了这份事业,我荣耀有了农广人之名。
  起始,攀登。
  2012 年,我初到单位,分配到办公室主要从事人事劳动工作。办公室是单位运转中枢,在这里工作需要较高政治素养、严谨的工作态度、耐心的服务意识。同时,办公室人员紧张、业务繁忙、专业跨行,我知道必须从零开始,加强业务知识学习,尽快完成心态、视角和身份的转变,从而更好更快的适应工作要求。虽然每天加班加点, 周末节假日都被工作填满,但是在工作之初就能在如此重要的岗位,我觉得非常幸运。当书柜里整套的工作手册被一本一本的读完,汇编里重要的文件被一篇一篇的了解, 之前还毫不明白的业务被一件一件的解决,心中充满了成就感。这个过程就像攀爬山峰,虽然步履艰难汗流浃背,但像一路上不断看到新奇美丽的风景,感受自己一步一个脚印不断向上向前,内心是无比的充实与自豪。
  第二年,我有幸到部人事司借调工作。在此的两年间,又一个不一样的风景映入眼底。这里,就像一个方方面面都要求甚高的高原地带,不管是小到公文的一个字号、一个间距的规范,或者大到一个工作的全面统筹协调或者一个大稿子的起草,全部是标准化、规范化的高要求。在这里,我看到了工作上个人独挡一面的魄力,看到了政史哲文科学时事全面博览的才学,也看到了团结互助真诚友善的真情。
  就在我参加工作的这一年,农业部办公厅印发了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在全国100 个县启动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试点工作,探索教育培训模式、制定认定管理办法、建立支持政策体系。在后续的几年中,农民教育培训事业全面铺展开来。2014 年在试点基础上,启动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探索建立培育制度、开展示范性培育和建立健全培训体系。到2015 年示范培育范围扩大到4 个整省、21 个整市和487 个县。在此过程中,各地积极探索,大胆实践,结合实际出台有关教育培训、认定管理和扶持等制度体系,为全面推进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继续,前行。
  完成借调工作回到单位,我觉得自己好像变成了一架加满油的飞机,跃跃欲试真正投入农广校农民教育培训事业当中,准备撸起袖子加油干。农广校也让我真正参与到了中心业务工作中。2015 年,我来到了当时的主要业务部门,教务处。纵观农广校的发展历史,教务处所承担的职业教育工作职能可以说是农广校的立校之本。同时, 中组部、农业部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示范培训工作如火如荼的进行。这两大块业务工作给了我努力扎根的资源沃土和不断进步的学习空间。在教务处工作的一年中,我主要负责农村实用人才示范培训工作,基本上以两周出差一次的频率踏遍了单位负责的每一个基地。虽说是统一标准进行示范培训,但各个基地各有特色也各有问题,及时了解情况、妥善沟通协调、尽力解决问题,是工作中的必修课。工作内容有变,从单位综合部门服务单位,到业务部门服务基层,我的角色也要及时转变。
  到了2016 年,由于单位机构设置的变化和分工调整,我又回到了办公室工作, 而工作内容由原来的人事劳动转变为办公综合。参与设立办公室工作规范,重新梳理办公室工作职能,可以说是全新的、开创的、富有挑战的。
  在这几年,农广校打造全国农民教育培训发展论坛、高素质农民发展报告和发展指数、农民教育培训发展宣介活动、农民教育培训云上智农APP、农民教育培训和农业农村人才培养研究智库“五张名片”,可以说张张打的响亮。在这几年,机构改革浪潮前后浮沉。公益一类的定位给了单位机遇和挑战;广校体协合署办公给农民教育培训增加了新的内涵;成立党委、增设党办进一步强化了党的领导。2019 年,《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提出要培养一支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队伍,造就更多乡土人才。2020 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整合利用农业广播学校、农业科研院所、涉农院校、农业龙头企业等各类资源,加快构建高素质农民教育培训体系,不断鼓励农广人们在光明之中继续前行。
  小憩,守候。
  在事业不断前行的过程中,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也标记在了沿途,成为了美丽坐标。到单位的第一年,我与另一半组成了小家庭;在借调回来的第二年,我有了一个活泼可爱的小公主;现在,第二个小宝宝也即将来到我身边。在事业不断进步的时间里, 生活上这一点点小憩的时间,让我更多的体会到了这个温暖家庭的关怀与安慰,稳稳度过了新手妈妈最容易焦虑的一段时间,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继续投入到工作中。
  时至2020,农广校事业发展40 年,我在其中同行8 年。回首8 年,如白驹过隙, 转瞬即逝。回首8 年,亦感慨万千,收获颇丰。非常幸运,能在职业生涯的起步阶段, 就拥有中央农业广播电视学校的这个平台,可以不断突破自我,提升价值。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未来的漫长岁月里,我将不忘献身农民教育培训的初心,始终充满信心、保持恒心、增加耐心,不懈奋斗一路前行,为新时代乡村振兴建功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