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李亚 在第二届全国农民教育培训发展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2019-11-04 17:04来自:

河南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 李 亚

(2019年10月30日)

尊敬的张桃林部长,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同志们、农民朋友们:

  值此金秋丰收时节,大家相聚河南洛阳,出席第二届全国农民教育培训发展论坛。在此,我代表中共河南省委、省政府和中共洛阳市委、市政府,对大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河南和洛阳“三农”工作的各位领导、专家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作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对河南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一个多月前,总书记亲临河南考察调研,再次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出重要要求。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让我们深切感受到总书记对“三农”工作的深厚情怀和远见卓识,深刻感受到总书记对我们的殷切期望和郑重嘱托。当前,我们正在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关于河南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三农”绚丽篇章。

  河南是我国的农业大省,这些年一直牢牢扛起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重任,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着力打造全国重要的粮食生产核心区,较好实现了粮食安全和现代高效农业相统一。目前,河南是全国5个粮食净调出省份之一,小麦产量占全国的1/4强,农产品加工业已成为全省第一支柱产业,实现了从“国人粮仓”到“国人食堂”再到“世人餐桌”的转变。

  河洛大地是我国农耕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与农事活动息息相关的“二十四节气”就起源和形成于洛阳;刚刚建成开放的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也向世人展示了洛阳农耕文明的悠久历史。新中国成立以来,洛阳是我国重要的农机装备生产基地,从1958年第一台“东方红”拖拉机诞生,到2018年我国首台新能源无人驾驶拖拉机问世,再到10天前全国农机行业唯一的制造业创新中心成功落户,洛阳见证了中国农机工业60多年的发展历程。这些年,洛阳在粮食稳面积、提单产、保丰收的同时,立足自身实际,大力发展特色种养、特色加工、乡村旅游、沟域经济等现代高效农业,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近年来,我们把人才作为强农兴农的根本,探索了农业、人社、扶贫、教育部门“四路协同”培育工作机制,实施了农业经理人、现代创业创新青年、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专业技能型(服务型)农民“四类并行”培育工作计划,完善了教育培训、规范管理、政策扶持、跟踪服务“四位一体”培育工作制度,强化了管理服务、精准培育、创业创新、示范带动“四力提升”培育工作成果,一大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高素质农民快速成长起来,成为现代农业的耕耘者和引领者。

  全国农民教育培训发展论坛,为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展示风采、相互交流搭建了平台,也为各地展示农民教育培训成果、分享农民教育培训经验提供了载体。本届论坛在河南洛阳举办,给我们提供了一次宝贵的学习机会。我们将积极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认真学习借鉴兄弟省市先进经验,把农民教育培训工作做得更好更实,推动乡村振兴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恳请大家对河南、对洛阳工作多提宝贵意见!也诚邀大家在会议之余,在河南、在洛阳多走走、多看看,赏秀美山川、品河洛文化,留下美好而深刻的印象。

  最后,预祝本届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河南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李亚 在第二届全国农民教育培训发展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专业:新闻动态制作时间:2019-11-04 来源:

视频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