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全媒体时代网络教育培训4+1模式

[ 打印 ]
字号:【
日期:2017-10-19来源:

 

为充分发挥农业现代远程教育优势,加速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进程,网络教育中心在上级主管部门的和历届校党政班子的关怀支持下,历经十余年的发展建设,构建起卫星网、互联网、媒体资源、移动终端4大平台和农科讲堂1重点应用,努力打造全媒体时代网络教育培训4+1新模式。

 

卫星网平台-卫星远程教育培训系统

 

2004年,中央农广校通过国际合作捐助和国家财政支持搭建起一套具有自主发射和接收功能的全国农业卫星远程教育培训网络,面向全国开展农业远程教育培训。该系统在全国建有5个省级直播分中心和千余个卫星远端接收站点,是行业内覆盖面最广、技术手段最先进的卫星远程教育培训平台。

 

全国农业卫星远程教育培训平台,每月定期直播三至五期农业科技人员知识更新培训;并可随时召开视频会议;移动直播各类专业培训;同时开设四个频道,每天滚动播出种植技术、养殖技术、农产品加工、农业生产经营等培训内容,每个频道每天播出7小时,全年累计播出近7000余小时实用技术课程,每年培训人数超过百万人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互联网平台-“农广在线”

 

伴随着互联网应用的逐步普及,网络教育中心创新思路,大胆前行,早在2009, 就搭建起以资源传播为主要应用的“农广在线”网站,开创了教学资源传播服务新途径,为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推进网络发展进行有益的尝试和实践探索。

 

该网站主要以农广天地、农科讲堂、致富早班车节目资源为基础,提供农业科技信息资讯发布、远程教育培训、媒体资源传播、技术咨询及推广普及等一体化综合服务,开设了农业视频、农事广播、农技文库、网络课件、网络大讲堂、科普专题、专家咨询等三十余个栏目。网站自2011年起,连续多年承担农业部为农民办实事任务,免费为农民提供在线音视频教学节目已达7000多小时。网站年点击量突破600万次,受到广大农民的普遍欢迎,也得到农业部相关司局领导的充分肯定。

 

移动端平台-云上智农

 

为提高新型职业农民远程教育培训水平,探索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培训深度融合的发展模式,解决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和农技推广“最后一公里”问题,中央农广校在科教司的领导下,利用云计算和移动互联技术创新整合现有手段和资源,积极打造云上智农信息平台。“云上智农”是农业部全国农业科教云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用户是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每年培养的百万农民学员和其他广大农民用户。平台上线后将提供农业资讯、学习培训、农技问答、增值服务和信息管理五个模块,实现在线学习、在线考核、在线评价、服务跟踪、在线组班、学员互动、专家解答、在线认定、政策扶持等功能。

 

按照张桃林副部长的指示精神,云上智农手机APP将于今年5月在全国范围内正式推广应用。网络教育中心将抓紧建设平台各功能模块,完善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信息管理系统,开发云上智农WEB版,实现农民教育培训、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培养、农技人员知识更新管理智能化、信息化,助力现代农业发展。

 

资源平台-数字化媒体资源库

 

2010年,为提升农民教育培训现代远程教育平台的服务能力,适应农民教育培训、农业技术和创业就业媒体资源的数字化、网络化和伴随式学习要求,中央农广校建立了涵盖农民教育培训、农业技术和创业就业等三十多个大类、一万三千多小时的数字化音视频资源库,实现了“采编数字化、存储数据化、管理智能化、调用网络化”。

 

数字化媒体资源库作为农民教育培训资源中心,对各类媒体资源实现统一存储、统一管理,为广播、电视、互联网、卫星网、光盘、数字化移动媒体资源播放器等载体提供了丰富的资源储备和多种调用方式,为农民教育培训、农业科研和技术推广机构开展技术普及、信息传播,提供了强有力的资源支撑。截止目前,媒体资源库中共有视频资源近万余个,课件资源近两千余个,音频资源三千余个,权威、海量、实用是该系统的最大亮点。

 

重点应用-农科讲堂

 

2012年起,中央农广校利用全国农业远程教育平台,创办农科讲堂,承担农业专业技术人员和农业科技人员知识更新培训任务,连续5年被纳入农业部人才工作要点和农业部为农业系统干部办实事任务,且每年以农业部办公厅文件下发工作方案。截至目前共举办远程培训百余期,邀请司局级领导40余人次,农业领域知名专家120余人,每年通过直播培训和异步点播培训人数近百万人次,积累了大量、权威的精品课件,为今后做好各类培训打下了坚实基础,受到各地农业行政主管部门、事业单位和各级农广校及农业科技人员的广泛好评。依托远程培训内容,在农业部官网开设的农科讲堂专栏于2012年、2015年、2016年三度获得“中央国家机关网站特色栏目”荣誉称号,多次得到农业部领导的批示祝贺。

 

一、培训形式

 

通过全国农业远程教育平台,聘请专家在北京演播室授课,以网络直播的方式传送到全国31个省(区、市)各级农业广播电视学校1000余个卫星远端接收站,各站点所在地农业行政主管部门组织本地相关人员集中参加培训。没有卫星远端接收站的地区,由各级农业行政主管部门、各农业科研院所组织人员通过中国农业信息网(政务版)“农科讲堂”参加网上培训。

 

二、培训对象

 

各省、地、市、县、乡农业技术推广机构、农业科研院所、部属事业单位专业技术和科技人员,以及农业系统干部。

 

三、主要做法

 

1、精心策划、精准选题

 

选题是决定培训效果的决定性因素之一,我们每年初对全年的农科讲堂培训选题进行精心策划和选择。一是通过仔细研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中央一号文件、全国农业工作会议和农业部各司局重点工作,确保选题紧密围绕当年的农业农村重点工作;二是通过与各业务司局和农业领域专家沟通座谈,确保选题的新颖性,能够把最新的政策理论和农业科技传送到全国各地;三是为确保培训能够真正对基层农业科技人员起到实际作用,通过下基层调研,征求基层培训机构和农技人员的意见,对选题进行进一步筛选,确保培训落到实处。

 

2、遴选专家、确保权威

 

为确保培训课程的权威性和准确性,将选题分为两大类,一类是政策法规类,针对这类选题,邀请相关司局领导或参与制定政策法规的专家进行讲解;另一类是实用技术类,通过相关业务司局推荐、检索农业系统专家库等方式,在全国农业系统范围内广泛征集相关领域首席专家,并对课程内容的设计进行详细沟通。

 

3、周密部署、落实任务

 

每年起草并印发《农业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利用全国农业远程教育平台开展农业科技人员知识更新培训工作方案>的通知》,明确培训的目标、对象、形式、时间、内容和有关要求,并通过电话联系基层各相关单位,了解实际情况,部署落实培训相关工作,明确责任,确保取得实效。

 

4、重视反馈、提升效果

 

每期培训结束后,通过农科讲堂反馈系统获取培训承办单位及时反馈,并认真归纳汇总反馈情况,及时对培训内容进行改进和调整,使培训更聚焦、更具有针对性,确保培训取得实效,进一步提升培训质量和效果。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远程培训资源条件建设,做到“选题聚焦、专家建库、内容出新、形式创新”,通过资源积累逐步形成培训的重要资源依托,向高、精、适(实)方向深入推进,逐步探索将培训与职称评定、继续教育学时、干部轮训相结合,并适当挂钩,打造农业系统干部和农技人员知识更新品牌,大力推进农业科技人才队伍建设。

 

随着信息化技术不断发展和信息化基础设施的进一步普及,网络远程教育必将在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农村社会经济发展和现代农业转型升级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网络教育中心将在新一届党政领导班子的带领下,锐意进取、创新发展,打造全方位、全媒体、立体式网络远程教育发展新模式,探索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新模式,为广校体协未来的发展再立新功。

 

Copyright ◎ 2000-2015  www.ngx.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农业部农民科技教育培训中心 中央农业广播电视学校

京ICP备05072014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麦子店街24号楼   邮编:100125   电话:010-59196030    电子邮箱:ngxiaobao198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