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为现代农业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发布时间:2018-11-02来源:中国财经报 本文总阅读量
字号:【

 

 

  黑龙江省今年着力在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培训上下功夫,加快建设一支素质优良的农业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队伍,为现代农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作为全国农业大省和国家重要商品粮基地,黑龙江省今年着力在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培训上下功夫,从科学设置内容、优化师资配置、实施现场教学、加强管理服务等方面入手,加快建设一支素质优良的农业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队伍,为现代农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近日,记者来到黑龙江正兰三村基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主题培训班,实地感受到了黑龙江在农村实用人才培训方面取得的成效。

  让带头人来讲培训“故事”

  开班第一课上,来自哈尔滨市阿城区的葛红东,以自己的故事为学员上了一堂生动的经验传授课。

  葛红东现任哈尔滨市阿城区天一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理事长、哈尔滨天一生态农副产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和哈尔滨市农民创业就业发展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如今的他,是黑龙江省农民创业之星、黑龙江省轻工业(食品)优秀企业家、全国百强农产品经纪人和哈尔滨市人大代表,曾荣获黑龙江省农民工创业创新标兵、黑龙江省劳动模范、哈尔滨市劳动模范和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荣誉的背后凝结着奋斗的艰辛。葛红东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他高考离开农村,遭遇下岗后返回家乡,带领乡亲们创业。经过十几年的打拼,天一绿色食品笨磨坊牌亚沟粘豆包得到了国家认证,获得了黑龙江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标识,产品远销国内大中城市。

  “2015年参加的那次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学习,给我的创业历程带来了重大转变。”葛红东说,培训使他眼界大开,了解了农产品电子商务,掌握了创业兴业新技巧。

  “真正困扰农民和农业企业做事的主要原因,就是思想守旧。针对性、专业化的培训,能够从根本上改变农民的思想。”葛红东感慨道。

  葛红东后来被省农广校聘任为兼职教师,并被聘为农民创业宣讲团成员,被省、区农广校列为农民创业典型,他用亲身经历为学员讲解自己的创业历程、企业的现状和创业感悟。

  与葛红东一样,稻米香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希文返乡创业,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创办农业企业的历程和一系列成功经验,引起了省农广校的关注和重视。通过全面了解、考察和全方位具体指导,省农广校于2015年聘任王希文为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示范培训教师,请他向学员介绍创业历程、经营、管理企业及农民合作社的经验。

  同时,王希文公司的稻米香水稻高标准示范基地,还被列为正兰三村培训基地现场教学点。记者跟随培训班来到这个基地,金色的稻浪随风飘荡,各种带着编号的水稻引起了学员的关注。

  王希文告诉记者,合作社种植的水稻全部为优质品种,采用蟹稻、鸭稻、鱼稻等绿色方式种植,全程可追溯管理,打造专属种植基地。同时,公司组建的兴和乡保田农民种植合作社,走出了一条“企业+合作组织+农民”发展模式,构建了合作社为基础、企业为龙头、以社联民的经营机制,成为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样板。

  据黑龙江省农广校副校长陈若男介绍,黑龙江省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十分注重优化师资配置,特别是吸纳了像葛红东、王希文这样的一批成功创业的农民企业家、合作社带头人、村“两委”负责人进入到师资库,力促学员学以致用,获得启发。

  “第一次实地看到这样大规模的现代农业,开阔了我的眼界,这是书本上学不到的经验。”“王老师的示范讲解十分接地气,对我们的疑问更是有问必答”……稻米香水稻高标准示范基地里展现出现代化大农业的气势,不仅给记者留下深刻印象,更被许多前来参观的学员所赞叹。

  “抓住现场教学的‘讲、看、问’三个环节,学员与教师进行有效互动,改变了学员以往走马观花式的学习形式,使培训工作事半功倍。”正兰三村基地带班班主任许华说。

  “软硬兼施”确保培训取得实效

  为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黑龙江省委组织部、省农业农村厅今年联合承办12期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和大学生村官示范培训班。为确保培训发挥实效,黑龙江依托甘南县兴十四村部级培训基地和望奎县正兰三村省级培训基地,提升培训“软实力”和“硬实力”。

  “软实力”主要体现在课程内容设置、优化师资配置和实施现场教学方面。

  在课程内容设置方面,省农业农村厅、农广校紧扣培训主题,了解掌握农民的培训意愿,有针对性地设置培训课程。培训前,对往期学员进行跟踪回访,通过电话访谈、深入基层调研、召开座谈会等形式,了解学员培训获益情况及意见建议;培训中,带班班主任认真观察每一节课学员的表现,通过对学员听讲专注度的比较,分析学员对课程内容和教师教学模式的认可度。此外,带班班主任还邀请授课教师参加学员交流讨论,解答学员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增强了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在优化师资配置方面,黑龙江在省派教师的选取上,注重遴选政策理论水平高、实践经验比较丰富的专家和教师,特别是择优吸纳了一批成功创业的农民企业家、合作社带头人、村“两委”负责人进入师资库。同时,在授课主题、授课内容、教学模式、课件设计等方面,积极为教师提供支持和帮助,使教学内容更加丰富、课堂气氛更加热烈、培训效果更加明显,实现学员学有所成、学以致用,高兴而来、满意而归。

  在实施现场教学方面,按照农业农村部培训要求,两个培训基地积极拓展现场教学点,提升现场教学效果。正兰三村基地在详细了解周边地区的农民创业、合作社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典型情况基础上,分别从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延伸农业产业链、做强做大农民合作社等角度,选取了“望奎县龙薯现代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绥化市北林区兴和保田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望奎县火箭镇现代化旱作农业示范园区”等多个现场教学点。

  “直观的现场教学与课堂教学相互补充,相得益彰。现场教学后,学员都感慨没白来一趟!”陈若男说。

  在注重“软实力”的同时,黑龙江着力提升培训基地“硬实力”——管理服务。据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有关负责人介绍,省农业农村厅指导培训基地健全完善了《资金管理制度》《学员管理制度》等各项制度,进一步提高基地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对基地工作人员进行岗位培训,树立“亲情化服务、人性化管理”的理念,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为学员有序开展学习生活提供保障。加强硬件设施建设,兴十四村基地于年初更新了所有客房的电视机;正兰三村基地定期对多媒体教学设备进行维护更新,并为每间客房安装了WIFI设备,满足了学员的学习生活需求。

  为期7天的培训接近尾声,谈及农民培训工作,陈若男和许华有着最朴素的想法——“不能让国家的钱白花,一定要让培训工作真正发挥作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