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实干家,也是创业导师

——农业农村部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经验传授师资培训班侧记

发布时间:2018-10-19来源:农民日报 本文总阅读量
字号:【

  

  图为来自湖北省丹江口市的学员吴红梅在课堂上试着讲解教具钉卡板的优缺点。 

 

  “你又比划‘一指禅’了,我要给你剪掉!”老师走上前去,开玩笑地伸出两只手指。学员尴尬地笑了,抱歉地向课堂上的同学们深鞠一躬。

  这里是中组部、农业农村部认定的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和大学生村官示范培训基地——湖北南桥,由农业农村部举办的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经验传授师资培训班于不久前在这里开班,为期一周。

  南桥基地作为全国30个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基地之一,每年都会举办三四十次人才培训。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培训重在师资培训,学员都是来自全国各地的农业生产经营和乡村治理领域的优秀代表、实干家,培训目的是让他们能够更好地把可学习、可效仿的成功经验传授给农民,成为广大农民群众开启思路、创业创新的导师。

  采访中学员们普遍认为这次培训特别注重实用性,农业农村部门领导和优秀农民教育培训师资组成的优秀师资团队以转变观念、增强能力和提升水平为核心,重点围绕成人教学理论、参与性培训方法、教学技巧三方面量身打造培训课程。另外也强化了培训的实践性,安排了集体备课、试讲训练,让学员亲身实践,现场点评,感觉收获很大。

  “没想到说话也有这么多说道”

  颜昌为是湖南省韶山市银田镇营田村党总支副书记、村委会主任,从部队复员的他一直担任村干部。银田村是个名气很大的村子,被评为全国环境卫生整治示范村、湖南省同心美丽乡村,还被确定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点,每年接待省内外各界人士参观学习3万余人,各级领导来视察指导工作,都是由他负责接待以及工作汇报。

  在课堂上,他向同学们作了如何当好支部书记的经验分享,对表达能力非常自信的他信心满满。尽管事先做了充分准备,辅助教具一应俱全,讲完后老师还是给他指出了好几条不足:“你的面部表情太僵硬了,是一张‘书记脸’。能不能微笑一下?”“为什么不能走到听众中间来?跟大家近距离互动一下?”

  “没想到,说话还有这么多说道。”来自辽宁省建昌县绿源兔业养殖专业合作社的刘文广频频点头。作为全国农村青年科技致富带头人、辽宁省科技特派活动先进个人的刘文广,养殖技术自然很有一套,20年的创业经历也让他积淀了很多思想火花。“做任何行业都是困难重重,没有一帆风顺的,成功不会凭空而降。每个行业基本都规律相同,这个规律就是三年入行,五年懂行,十年称王。”他说,用在授业解惑上也是这个道理,每年县里都安排给他很多授课机会,感觉自己的授业解惑能力也在不断成长,这次培训能系统学习教学理论和技巧,回去以后能更好地为乡亲们服务了。

  来自天津宝坻的全国首届十佳农民张秀霞高兴地对记者说:“老师讲了很多我们平时没有注意到的细节,特别有用。比如利用肢体语言时,用一根手指不可指人;从听众中回到讲台要后退,不可背对听众。的确,这样可以增加亲和力,增进沟通效果。”

  张秀霞是当地远近闻名的种养大户,也是独当一面的合作社带头人。当下她有三大梦想:一是把自己的种养基地打造成为现代都市农业示范基地、全国青少年科普示范基地;二是把自己的民盛合作社建成华北地区最大的放心菜销售基地;三是让更多的乡亲发家致富。她相信,掌握了更多的授课沟通技巧,会让她帮助更多“土里刨食”的农民朋友从土里刨出金来,能更早实现自己的梦想。

  “学员进步了,自己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

  魏晓明是湖北吉农沃尔特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是本次培训班的104名学员之一。他递过来的名片上没有总经理头衔,却有醒目的“职业农民”四个字。跟大多数学员不同的是,魏晓明已经成为一个优秀的创业导师。他每年坚持到田间地头去指导示范,帮助农民提高种植水平。几年来,他的足迹遍及湖北、湖南、广西、黑龙江、内蒙古、山西、吉林等地50多个县市,累计举办各类培训活动1000多场次,培训辅导农民20多万人。他曾经辅导一个从著名互联网公司离职的小伙子在农业领域创业,现在已经成功地开发出了用于无人售货的人脸识别系统。他说:“看到自己的学员进步了,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

  跟他同在一个班的吴华平曾入选第二届全国十佳农民,也是一名优秀的农业创业导师。开班第一天他经过基地批准,请假给另一个培训基地的农民学员讲了一天课。从种田大户到合作社理事长,从单一机插秧到全程机械化作业服务,从个人致富到带动群众共同富裕,吴华平有太多的感受愿意跟大家分享。他所在的湖北省天门市华丰农业专业合作社有社员268人,社员人均收入超过了6万元。

  现在,吴华平被华中农业大学特聘为“华中农业大学创业导师”,给本科生、硕士生上课成为常态,在各级培训中一年要授课100多次。他说,这次师资培训班上老师讲的内容都很实用,比如要求学员给群众授课时至少要有2套内容方案,就非常有现实意义。在他的授课实践中每次都要准备4套内容,像合作社如何持续发展、怎样跟惠农政策对接、拓展农产品的营销思路等等,听众想听什么他就能讲什么。每次课后他还预留30分钟的互动时间,次都会因提问踊跃而超时。看到那么多人对自己的体会感兴趣,自己的实践心得有价值,吴华平也是开心得不得了。

  “影响农村有影响力的人”

  农村实用人才是农业农村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发展现代农业的骨干力量。所以说做好乡村振兴大文章,人才是关键。中央农广校副校长齐国告诉记者:“我们要站在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的高度去定位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培养工作,要认识到开展各类带头人培养是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农业提质增效、现代农业快速发展的重要抓手,是提升农民综合素质和精神风貌的重要手段,是激发带头人带动村民增收致富责任感的重要渠道。”

  影响有影响力的人,应该是信息传播的最优方式。齐国表示,这次参加培训的学员,在基层群众的眼中就是有影响力的人,培训之后他们就要作为带头人示范培训课堂的教师,去影响更多的人。他们结合自己实践在课堂上讲的内容可能会让某个受众产生突变,甚至产生持续一生的影响。这次培训班的任务就是“影响农村有影响力的人”。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工作就是以各类带头人为主要对象,培养大批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为乡村发展振兴培育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和大学生村官示范培训一直是农村实用人才培养的重要抓手。据了解,从2006年开始,农业农村部陆续在全国遴选了江苏华西村、北京韩村河村等30个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先进村作为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基地开展培训工作,以提升理念、开阔思路和增强能力为核心,把新农村建设的生动实践现场作为培训课堂,逐步探索形成了“村庄是教室、村官是教师、现场是教材”的培训模式。特别是从2016年起,突出基层农村带头人上讲台,充分吸纳往期优秀学员、全国十佳农民和全国农业劳动模范、来自基层的优秀村官,以身边人说身边事、带身边人,引起学员共鸣,激发学员发展动力,受到广大学员好评。截至目前,全国已经累计举办了900多期培训班,共培训了9万多名村组干部、种养大户、合作社负责人和大学生村官等各类实用人才。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