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农村实用人才在振兴路上“打开一扇窗”
—甘肃前进村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基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专题班纪实

发布时间:2018-07-11来源:农村工作通讯 本文总阅读量
字号:【

  张国臂掖,以通西域;七彩丹霞,争奇斗艳。65-11日,中组部、农业农村部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和大学生村官示范培训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专题班,在甘肃省张掖市长安镇前进村培训基地举办。 

  “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培训是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的重要工作”,在开班式上,中央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副处长杨慧说,实现人才振兴,既要靠各种政策把外出的能人、城里的人才“引进来”,更要通过培养乡土人才,特别是开展以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为对象的农村实用人才培训,让他们“留下来”“干得好”,在振兴路上阔步前进。 

  解码:走在前列的前进村 

  在第一堂课上,前进村党委副书记石金龙就自豪地介绍前进村的“发展三部曲”,从利用国家实施黑河流域综合治理之机,发展圆茄设施蔬菜;到以创建甘肃省新农村建设试点村为契机,由设施蔬菜向精品果蔬过渡转型;再到发展奶牛养殖,探索高产出、高附加值的产业化合作经营之路…… 

  悠悠18载,前进村从以传统蔬菜种植为主,人均收入不足2000元的小村庄,实现了全村经济总收入3.6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3.5万元的华丽转身。 

  “能人打开了一扇窗”,谈到前进村的发展秘诀,石金龙说,2001年,在村民发展圆茄产业犹豫不定的时候,村党委书记马志祥以个人资产作担保,当年圆茄棚均收入就达到7600;2006年,在转型发展附加值更高的红提葡萄产业时,马志祥再次以自己的企业资金向农户担保,新建大棚260多个、种植面积540亩,棚均收入达到了3万多元;2008年,在三聚氰胺事件发生后,他力排众议、趁势而上,用自己的企业资产作抵押,低价收购大量奶牛,奠定了日后前进牧业的发展基础。 

  在前进村干部之间,流行“三农变一农”这样一句口头禅,即农村变城镇、农民变股东和产业工人、传统农业变高效现代农业。 

  近年来,村集体投资1000万元建设长安家园,新建“农家乐”餐饮休闲娱乐一条街,配套水电路气网等基础设施,246户村民全部迁入新居,人均楼房面积达到30平方米,实现“农村变城镇”;全村85%的农户出资入股合作社,30多个奶牛养殖户以奶牛入股合作社,实现“农民变股东和产业工人”;通过实施“人才强村、产业富村、抱团发展、共同富裕”战略,形成以“建好6个合作社,走好5条增收路”发展模式,实现“农业变高效现代农业”。 

  “党委带出了一个村”,石金龙说出了前进村行走在振兴之路上的又一个秘诀,把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以农民专业合作社为抓手,按照“党支部+合作社+主导产业”的思路,依托红提葡萄、奶牛养殖、餐饮旅游、设施农业、农场种植、花卉苗木等6大特色优势产业,鼓励和引导党员带头发展合作经济,切实把一家一户单独发展的“小舞台”推向共同致富的“大天地”。目前,全村发展社员1200多人,入股7000多万元,辐射周边4个乡镇22个村。 

  共促:把培训基地建在现代农业示范区 

  “把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基地建在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并不多见。”党委书记马志祥说。 

  “当下全国被认定的培训基地,大都是政治名村、经济强村,与之相比,4年前的前进村培训基地在硬件设施方面还不完善,尤其是在安全管理、学员住宿、教室环境等方面还有较大差距。” 

  在当地政府推动下,前进村于2017年开始托管张掖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部分设施,包括11000平方米的研发中心大楼、5000平方米的农业创新成果展示中心、12座联栋智能温室、134亩实验示范用地。 

  参训学员刘志刚说:“得益于基地建在现代农业示范区的便利,我们还参观了张掖现代农业展览馆和农业科技成果展示中心,增长了知识,开阔了视野,打开了思路。” 

  作为农业现代化建设排头兵,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是设施装备精良、技术模式先进、经济效益显著的生产基地、科技示范展示基地。培训基地建在这里,就如同把课堂建在产业链上。 

   “基地同时也带动园区拓展了3项业务,通过专柜展示,实现线下推广张掖特色农产品;通过建设热带果蔬采摘园,实现观光采摘、科普体验融合发展;通过休闲旅游观光,带动餐饮、住宿、交通等行业发展。”张掖市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副校长李积友说。据了解,基地还组建专门的运营团队,负责示范区的设施管护和功能开发。 

  培训基地有效盘活了示范园区的固定资产、土地等要素资源,拓展了示范区的展示功能,从而更好发挥出示范区的示范引领作用。同时,示范区又丰富了基地培训的教学现场,深化了培训内容,促进基地培训进一步提质增效。 

  “基地在高质量完成中组部、农业农村部既定培训任务的同时,知名度和影响力也逐步显现,地方各级各类培训任务都主动放到基地来举办。”甘肃省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带班班主任周晓琴说。预计今年将举办农村党员干部教育、劳动技能拓展等各类培训共计25期,直接带动示范区人气接连攀升。 

  充电:提升新主体新能力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聚焦深度贫困地区特殊贫困群体,确保不漏一村不落一人”。2018年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和大学生村官示范培训将目标对象进一步聚焦深度贫困地区,要求加强融合基地特色、探索教学创新。前进村本期培训班在精准培训、丰富内容、创新课程和环节上做足了功夫。 

  甘肃省农业广播电视学校校长张保军以《产业扶贫与农民自我发展》为题,带领学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战略思想,指导学员从生产资源分析、产业发展创新、营销策略建立等方面做强做优扶贫产业,从思想引领、典型带动、教育培训等方面提升农民自我发展能力。 

  围绕产业扶贫主题,培训班专门组织26名临夏州深度贫困地区学员举办“讲自己的故事,分享成功的经验,说存在的问题,请大家帮忙”主题交流活动。永靖县健辉种植农民合作社翟学保介绍,面对销售困境,他不等不靠,多渠道学习电商知识,目前已借助微信平台销售百合约18吨,2018年交易额已达到37.5万元。卧牛山天然生态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桑申军曾因家庭贫困被退婚,但他家贫志坚,通过养殖七彩山鸡勤劳致富,目前养殖规模达4000多只,收入可观。 

  “做一个新时代农民企业家,应该具备什么素质”,农业农村部创业指导讲师团专家高明学在创业创新指导课程伊始就提出这样一个问题。“唯有创新,才能改变传统思维,实现价值提升”“要从目标客户分析、渠道通路分析、成本构成分析等方面提高创业能力”……这些教学内容深深触动着学员们的创业“神经”。 

  培训班还组织“学员产品推介和项目对接会”,不少学员踊跃推介特色产品和市场优势,6家企业现场签订了合作协议。在“构建创业共同体 助力乡村振兴”学员论坛上,临夏州和政县富农种苗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朱旭成介绍了他的旅游扶贫新模式,通过种植鲁冰花,合作社不仅成为旅游新热点,而且直接带动50多户群众家门口就业,并入选全国“合作社+农户”旅游扶贫示范项目名单。 

  教学创新带动了带头人培训的质量效率,提升了学员营销农产品的能力水平。临夏州农牧局扶贫干部陶鹏举说,培训班为我们建立了学习交流和发展共赢“朋友圈”,搭建了理论联系实际和“智志双扶”平台,坚定了产业脱贫的信念信心,振兴路上要只争朝夕,助力现代农业发展,勇于担当,引领贫困户脱贫致富!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