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国际视野发展中国农业
--首批中国青年职业农民赴欧参观交流

发布时间:2018-05-09来源:农民日报 本文总阅读量
字号:【

  如同一粒小小种子,赴欧参观交流的后续效应还在首批12位中国青年职业农民心中持续发酵。有的准备面向本地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举办一次欧洲之行分享会,有的召集公司员工交流所见所闻,大家纷纷表示,中欧农业发展各具特色、各有优势,以后要更具国际化思维,为中国乡村振兴和现代农业发展贡献出更大力量。

  日前,为期14天的中欧青年农业实用人才能力建设项目首批中国青年职业农民访欧交流活动圆满结束。学员们走访了比利时、英国、爱沙尼亚三个国家的22个不同机构,从种牛育种中心、有机农场、农产品交易中心、合作社到各国青年农民联合会、科研院校,从30公顷单一农业的小型家庭农场到2200公顷一二三产融合的大型家庭农场,从农场一线农民到农业官员、行业协会负责人、农林牧及商贸组织,在参观交流中与欧洲同行分享了各自在农业领域的发展成就和经验,增进了沟通与了解。

  据介绍,2017年4月,中国农业部部长韩长赋与欧盟委员会农业与农村发展委员霍根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与欧盟委员会农业与农村发展总司关于开展青年农业实用人才能力建设项目的联合声明》,旨在深化中国与欧盟国家在农业领域的国际合作与交流。项目为期18个月,2017年11月,第一批10名欧盟青年职业农民来华学习交流;今年4月,首批12名中国青年职业农民赴欧洲学习交流;6月,第二期欧洲农民将来华参观,9月,第二批中国农民将赴欧洲考察。该项目由农业农村部国际合作司指导、农业农村部国际交流服务中心具体组织实施。

  代表团团长、中国农业农村部国际交流服务中心副主任罗鸣在结业式上致辞说,通过参观交流,学员们了解了欧洲东西部农业发展情况,对欧洲农业相关政策研究以及农产品生产、销售和农民组织等情况有了全面认识,将因地制宜、改良推广欧洲的好做法。欧盟委员会农业与农村发展总司亚澳处主任安东尼娅·莫雷诺说,全球农业普遍面临从业人口老龄化等挑战。青年农民是振兴农业的关键所在,需要与政策制定者沟通,获得政策支持,保障农业的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首批12位中国青年职业农民,来自海南、安徽、江苏和湖北等9个省份,从事领域、经营模式、历史背景等各不相同,其中既有土生土长的农二代,又有新加入农业的创一代;既有一直从事农业的从业者,也有跨界投身农业的IT人员、金融专家;既有从事种养工作的,又有从事供应链、渠道和品牌打造的,代表了中国现代职业农民的发展现状。学员们普遍谈到,欧洲农场主经营理念强、个人综合素质高、组织化程度高,对农业可持续发展、健康有机食品、从业者新老接替和青年农民的未来高度关注;大部分农场的规划、管理、布局基本符合5S要求,包括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农场主认可有机环保的可持续发展理念;由于基础条件不同,欧盟三国存在着多元的农业发展方向,中国也应该在不同区域实施不同的农业发展策略;成立类似于欧洲青年农民联合会的社团组织,搭建互助、分享和社交平台,吸引更多有志青年加入现代农业建设。学员们认为,我国的青年农民在数量和职业素养上都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从事现代农业发展前景广阔。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