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精细管理 创新教学

发布时间:2018-01-19来源: 本文总阅读量
字号:【

  星光村自20139月被农业部认定为全国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基地以来,共承担部级培训任务34期,培养各类农村实用人才超过3400人次。基地在培训管理服务和教学创新上积极寻求突破,竭诚服务好全国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较好地发挥了辐射示范带动作用。

  一、规范管理服务流程

  基地从学员报到到返程都有一套完整精细的流程。对每名报到学员核对个人身份信息、拍摄电子照片、发放学习资料,并发放印有基地标识的培训服装和水杯。学员手册中详细说明基地的管理方式、报销流程、学员信息及住宿安排。为每位学员发放一个印有本人姓名、籍贯的名牌,方便学员与学员、学员与老师之间的沟通。训前一天举办“走近你我,人人参与”的主题预备会,通过毛遂自荐、学员推荐的方式,成立班委,协助班主任维持课堂纪律、开展小组讨论、搞好学员联谊活动。早操、就餐、上课和就寝实行半军事化管理,开班式和结业式分别唱国歌、国际歌,朗诵核心价值观,上下课全体起立问候老师,下课后对本堂课程内容进行现场归纳总结。学员的往返安全便利是第一要务,基地会在收到学员名单后,马上开始联系学员,尤其是提醒偏远地区学员提前订好车票。每位学员到站前都会有接送专班在各大车站等候;训后由接送组负责送到各大站点返程,并且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确认返途安全,细小的行为深深打动了每位参训学员的心。

  二、做好平台搭建和跟踪服务

  每期培训班制作学员通讯录,包括全班合影、学员头像、联系方式、产业产品名称、合作意向、学员寄语等,便于学员沟通联系,深受学员喜爱。设置QQ群和微信群,及时上传培训资料,实现资源共享。湖北枣阳学员李静萍和黄陂草莓姑娘林梦圆,还利用班级QQ群和微信群分享她们的农村淘宝网店,增加了点击率,提升了关注度,赢得了不少商机。每期培训结束后,我们都通过电话或短信关心学员的生产经营情况,收集经验,分享做法。村党委书记左少平今年10月带领基地管理人员赴宜都、钟祥、荆州等地开展学员回访、了解情况,为新农村建设献计献策。

  三、开展教学创新

  一是将党建有机融于教学。组织“七一”期间的参训学员与村党委班子、全村党员开展党日纪念活动。今年第五期“大学生村官创业”主题班,来自贵州毕节和湖北恩施的学员与星光村集团230多名党员一起参加庆“七一”大会,全场党员共唱国歌。左少平书记的报告,介绍了村党委班子十年来,始终把党建放在第一位,依靠精神文明聚民心,依靠班子团结带头干,依靠科技创新谋发展的奋斗历程,让学员接受鲜活的党性学习。二是优化现场教学点。基地现有10个现场教学点,分布于多个产业,代表武汉市现代农业的新模式、新业态、新趋势。针对培训主题和学员特点,明确现场教学目标,制定专门方案,打造不同现场点组合。三是承担两期创业主题课改班。改变传统教学模式,将每期100名学员按照产业发展程度分成两个小班,分开授课。每班配备主讲讲师、助教各一名,两个小班的培训难度差异设置。由专门创业师资团队为学员讲授完整的创业管理技能,包括企业经营模拟、采购、存货管理、记账、库存等。突出学员全程参与体验互动,通过模拟教学,让学员在游戏中过一把建公司、当老板、实现盈亏甚至倒闭的瘾。整个培训过程,学员都处在一种兴奋的状态之中,他们为盈利而雀跃欢呼,为倒闭破产而争执沮丧,并总结经验教训。学员们普遍认为这种教学模式新颖,从游戏中体验创业营销的精髓,受益颇丰。

  基地不光是带头人学员学习理念知识的平台,也是星光村人的学习平台。我们向全国各地的先进典型学,向勇于创新的学员学,收获了很多好经验好办法。下一步,基地将着力建设武汉星光农业园,完善基地硬件条件,力争早日建成集教学观光休闲为一体的培训综合功能区。致力于把示范培训办成领导信任,学员有更多收获的精品工程!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