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整合基地优势资源 拓展培训学用功能

发布时间:2018-01-19来源: 本文总阅读量
字号:【

  周台子培训基地在农业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中心大力支持和河北省农业厅的精心指导下,圆满完成了2017年度培训任务,共举办部级培训班8期,培训学员800人。在组织好教学,完成教学任务的过程中,重点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高标准打造美丽村庄教室

  近年来,周台子村持续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先后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村镇”,并被农业部和国家旅游局确定为首批100家“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点”,2016年被农业部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现代新村”。投资200多万建起的大型LED电子屏幕12块,随时更新党建、精神文明、村庄治理、产业发展等宣传内容,让学员看得见富裕起来的新农村。

  二、宽角度扮靓广阔天地课堂

  周台子村集中力量发展现代农业园区,做实农业产业,为学员提供参观考察场所。组建村农业发展公司,将村民的土地实施集体代经营,打造特色产业样板。升级原有的3.8万平米高质量日光温室38个,投资建起了1.2万平米的智能温室两个,建成奶油草莓、油牡丹、金银花、软枣猕猴桃、灯笼果、高钙果等特色大棚,并于今年建成了承德市最大的花卉交易市场,供学员参观考察、学习观摩。

  三、重典型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基地工作坚持突出自身特色,丰富教育载体,充分发挥范振喜精神的引领示范作用。范振喜同志自1987年任滦平县周台子村党组织书记以来,与血癌抗争25年,克服多种重病的折磨,不畏挑战和风险,带领全村人将地处塞北贫困山区的特困村建设成了村庄城镇化、住宅楼房化、环境公园化、福利制度化、管理民主化的富裕、文明、和谐新村。范书记连续当选为党的十六、十七、十八、十九大代表,成为基地的靓丽“名片”。通过典型的学习,使学员心灵受到震撼,精神受到了洗礼,每次在结业式的时候学员们都积极发言,决心以“范振喜精神”为引领,努力开创新业绩。

  四、多形式丰富基地培训教材

  为增加培训效果,使学员们更好的学习范振喜精神及周台子村发展集体经济的成功经验,基地安排了多种形式的教材:一是播放以范振喜为原型创作的影片《咱们是亲人》;二是观看“如山的脊梁——范振喜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三是参观村史系列展馆。向学员们真实生动的展现了范振喜同志对党忠诚、敬业爱民、甘于奉献,带领全村干部群众建设“塞上山区第一村”的感人事迹;展示了周台子村以范振喜为班长的村“两委”班子勤政、廉政作风及改革开放三十年的发展历程。

  五、深层次提升基地服务品质

  几年来,我们坚持以学员为中心,不断总结、创新、改进工作,真正做到“三心”服务,即工作用心严要求、服务贴心重细节、付出诚心赢口碑。培训中,要求培训基地坚持科学的服务程序,制定了服务流程规范,从前期与学员、教师的一对一联系、接站、住宿、餐饮到最后送学员返程及车票报销,都尽可能的想细、做细,优质的服务保证了培训工作的顺利进行,得到学员普遍赞誉。

  六、全方位谋划基地未来发展

  一是扩建培训基地,不断提升基地的硬件建设水平。在现有基础上再投资1.5亿元,扩建3万平米,使基地达到5万平方米规模,预计2019年交付使用。二是在村文化长廊筹建一个高标准的山区农村发展馆,进一步丰富学员参观学习的场所。三是建设高科技实验车间。引进国内外先进农业科学技术,为学员推广农业先进技术。力争将周台子培训基地建成集教学、观摩、交流、实践于一体的高标准农村教育培训基地。

  承担农村实用人才培训任务,使我们认识接触到来自全国的农村优秀人才,为我们提供了合作共赢的机会;与兄弟基地交流,使我们开阔了眼界、拓宽了视野;上级组织的关怀指导,使我们进一步增强了信心和决心。今后,我们将更加努力,砥砺前行,为实现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贡献力量,不辜负各级领导和组织的厚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