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陈家店村的“美丽”教学

发布时间:2017-11-29来源: 本文总阅读量
字号:【

  

   王晓燕文/

   秋日的午后,嘉和社区的长椅上,三位老人并肩坐着晒太阳,一问才知道,他们中年纪最大的已经91岁,虽然话已说不清楚,但仍然竭力表达:怎么也没想到这辈子能上楼呀!这个社区里住着1271户村民,他们因为同一个名字而骄傲——陈家店。

   近日,陈家店村农业部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基地美丽乡村建设主题培训班顺利举办。早上6点半,陈家店村新建的培训基地大楼前,一批身着统一蓝色班服、佩戴胸牌的学员在老师的带领下兴致勃勃地跳起了健身操。他们是来自吉林省白城、柳河、白山、双辽、洮南、松原、延边、图们、敦化等9个市州县的100名村干部。

   美丽乡村典型长啥样?

   陈家店村位于吉林省农安县合隆镇,距长春市16公里,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村镇”“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中国最美休闲乡村。近年来,陈家店村党委顺应新时期农村发展建设要求,大胆探索实践,提出建设东北小华西的奋斗目标和战略构想,成功建立了党委+公司+合作社“1+2”富民党建新模式,走出了一条党建与经济捆绑式发展的新路子。村民通过流转土地、打工就业、享受工会及养老医疗福利等方式,形成多元化收入结构,全村人均收入达到1.5万元。

   培训期间,老师安排学员分别到陈家店村的荣发农业观光园、嘉和社区等地进行现场教学。在观光园的智能温室里,有机蔬菜摆放整齐,学员一边聆听工作人员讲解,一边端详盆内的生菜、豆芽等特色蔬菜。荣发农业集团以科技新农业,健康慢生活为经营理念,盆栽蔬菜全部订制销售,这种定向服务型销售模式引发学员一路思考。

   走进嘉和社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陈家店三字巨型石碑,小区内整齐划一的居民楼、干净整洁的社区环境、配套齐全的休闲设施令人眼前一亮。老人坐在长椅上休息,小孩围绕着喷泉玩耍,很难想象这竟然是一个村庄。2011年,陈家店村实施土地增减挂钩项目,村民集体入住嘉和社区,享受到与城市居民几乎相同的生活环境。嘉和社区共三期居民楼23栋,总投资2.33亿元,总建筑面积14.95万平方米,供热、供水、天然气、排污系统完善,目前社区入住率达到83%。社区中央的嘉和社区服务管理中心大楼设置有陈家店村委会、社区卫生所、北银村镇银行、农家书屋、物业服务中心等办公地点,为村民提供一站式服务。

   晚上,穿过幸福公园,来到占地1万平方米的幸福广场。村民们每晚都会到这里跳广场舞,欣赏音乐喷泉。这几天广场尤为热闹,培训基地的学员和村民进行激烈的拔河比赛,加油声、呐喊声、音乐声,和着水光、灯影,汇成一幅美丽乡村的动人画面。

   治村能人现场说了啥?

   陈家店村奇迹般的发展与一个人的努力密不可分,他就是村党委书记林青远。提到这名字,村民们无不啧啧称赞。培训第一天,就由这位治村能人现身说法,为学员上第一堂课。

   陈家店曾经是一个贫困落后的小村庄。2005年,作为一个拥有饲料厂、种猪场等百万资产的企业家,林青远带着同行伙伴的不解与质疑临危受命,回到家乡开始艰难的治村之路,从办砖厂、建合作社、流转土地、成立股份制企业到建住宅小区,林青远用朴实的语言描述了一个从一穷二白到跨越发展的乡村故事。

   学员被林青远书记敢想敢干的精神深深地影响着,纷纷现场提问、交流感想。当被问到为何具有专业性、针对性的治村谋略时,林青远说,当年在清华大学研读MBA的经历是他成功的跳板270个课时他一节没落,很好地学到了企业策划与管理、财务控制、现代农业发展方向等知识。谈到村内各项事务如何有效管理时,林青远反复强调严格二字,每一个细节都不放过。如嘉和社区内所有停放车辆车头必须朝外,小区楼道内不能发现任何一枚烟头,街道上不能看到任何一辆随意摆放的电动车等。谈到陈家店村今后的发展,林青远说:虽然我们赶不上华西村,但我们立志要打造一个东北农村发展的新模式,走我们自己的路,未来一定要把我们的村集体和企业做到上市。

   能人治村,弱村变强村。林书记的经验传授课给学员带来精神震撼的同时,也激励他们为本村建设发展之路深思。

   建设美丽乡村靠的啥?

   一周的培训围绕美丽乡村建设主题,设置了全面紧凑的理论课程,聘请了来自农业部、公安部、吉林省农委等部门经验丰富的专家、讲师为学员授课。

   吉林省农委副主任夏季讲授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从明确改革的目标任务、把握改革的配套政策、落实改革的推进措施三方面进行了深入剖析,希望村干部代表们能够充分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创造性地把该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吉林省敦化市农业局副局长国长振讲授的《农产品质量安全》,从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现状、存在质量安全问题的原因、面临的新态势等方面,教授学员如何成为农产品质量安全有效的内部监控者;吉林省新农村建设工作办公室主任董国权讲授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创建幸福美好家园》,从新农村建设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和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等方面,深化了学员对新农村建设相关知识的理解与把握。

   我参与,我收获!在一遍又一遍充满激情的口号声中,由农业部创业指导讲师团王世杰老师为学员带来的《农业创新创业指导》课高潮迭起、精彩纷呈。首先学员要为本组起组名、想口号。我们是长白虎队,我们的口号是老虎老虎,畅通无阻”“我们是雄鹰队,我们的口号是鹰击长空,势不可当现场训练环节,学员练习头脑风暴,想出各种新鲜答案:西瓜除了吃,还能干什么?”“做冰糖葫芦,制香水,酿酒,做染料……”现场创业能力训练环节,学员纷纷发言,争得面红耳赤。

   创新创业指导课充分调动了全体学员的参训积极性,大家在思考与交流中为小组出谋划策,集体荣誉感不断增强,真正达到了激发创新热情、启发创业思路、提升创业能力的培训目的。创业不分早晚,潜能需要激发。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说到底,关键在人。作为村集体发展的带头人和引路者,村干部们必须敢于打破陈规,突破局限,才能全盘谋划,跨越发展。

   培训班里大家学到啥?

   每天晚上,在基地教学主任王丽文老师组织下,学员分小组、分主题讨论交流,争相上台发言。

   许多学员在培训结束时庆幸自己能参加这么高标准的培训。罗通山镇砬子村第一书记李治说:这次培训增强了我做好工作的信心,同时也明白了美丽乡村不单单表现在房屋改造、道路硬化、村级量化、环境整治和配套设施等外在建设上,更重要的是给村民带来符合本村村情和民情的实实在在的产业,带来可持续的经济收入,获得幸福感。柳河镇里仁村第一书记李川说:一周的学习让我对新农村建设有了全新的认识,提升了服务观念,认识到农村的发展不能只停留在生产经营方面,还需要注重文化内涵的培育和农民精神的培养。福顺镇幸福村党支部书记张录柏说:虽然我今年61岁了,但是这次培训使我重新振奋精神、激发干劲,我将全力以赴站好最后一班岗,真正对乡亲们负责到底。

   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推进新农村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站在历史和全局的高度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建设新农村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本要求,是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内容,是农业现代化建设的组成部分,是有效改善农村民生的重要途径。加强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是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迫切要求,更是激发农村干部创新创业活力的重要手段。通过此次培训,这100名村干部更加准确地理解和把握了各级政府促进美丽乡村建设发展的相关精神与扶持措施,将沿着发展农业生产、改善人居环境、传承生态文化、培育文明新风的途径,构建与资源环境相协调的农村生产生活新方式,为不断打造生态宜居、生产高效、生活美好、人文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农村而努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