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强化教学管理 提升培训质效

发布时间:2017-10-11来源:湖北省南桥村培训基地 本文总阅读量
字号:【

  湖北省南桥村培训基地

   

  湖北南桥土老憨培训基地自2015年被确立为部级基地以来,秉持高标准、创特色、强服务理念,努力打造成强农惠农政策宣传窗口,新农村、新农业、新主体、新风尚的展示平台,农村实用人才学习成长的家园。共完成部级培训6632人,省级培训480人,为全国培养了一批优秀农村实用人才,也为基地培养了一支教学管理团队。主要做法如下:

  一、  加大投入强管理,保障教学条件

  一是改善硬件设施。我们始终谨记领导的期望,把学员当亲人看,把老师当贵宾待。先后投入300万元,改造教师学员宿舍22200平米,改造300平米多媒体教室一间,扩建食堂260平米。全国农业科技直通车、科技书屋建设项目,改进了学员交通接送和教学服务条件;省农业厅农村实用人才创业孵化基地项目,支持我们创建了一批实训基地,确保参观有看点、学习有榜样。二是培养管理团队。省农业厅专门提供国际企业教练技术培训班全省新型职业农民师资培训班等学习机会。土老憨董事长陈世贵亲自带领村委会成员和基地管理人员,先后到武汉星光村、山东西霞口村等多地学习经验。这些活动让我们拓宽视野,提升了素质,锻炼了队伍。

  二、训前筹备融感情,激发学习热情

  我们引入国际企业教练技术中国积分制管理理念,在训前突出三个环节。一是促进互识,融合感情。通过微信群及时发布培训班信息,让学员了解管理组织情况。采取破冰分组方式,在学员报到时将学员随机分组,以打破地域、性别、年龄的界限。采取自我推介方式,按照快、简、准原则,要求每位学员围绕我是谁、来自哪、做什么等问题进行自我简介,促进学员之间加深印象。二是推选队长,融合团队。首先按照毛遂自荐和组内讨论相结合原则,由各小组推选组织能力强、有服务意愿的学员担任队长。其次由队长发挥集体智慧,起队名、定队徽、选队歌、制队旗,完成团队组建。再次由队长带领各自小组面向全班展示团队风采。三是组建班委,学员自治。先由各队队长发表竞争演讲,由学员投票确定班委会人选,建立班委会。然后由全体学员群策群力,实施积分制管理,建立一系列规则和量化考核办法,把个人和团队的荣誉捆绑。最后明确班委职责分工,开展班级自治和全程精细管理。

  三、训中学习多互动,实现教学相长

  一是教学培训多参与。通过小组积分管理,激励学员多提问多答题。通过实地参观引导学员多视角学习借鉴经验,促进多维互动。二是分组讨论多交流。每晚围绕让大家认识我、让我记住大家等主题开展分组讨论,搭建平台,实现资源共享、信息互通、优势互补、合作共赢。三是辩论比赛理思路。结合培训主题,提前征集辩题,由正反两方推选学员代表适时进行辩论赛,在辩论中开阔视野,增长知识,提高能力。四是智慧众筹解难题。组织学员针对发展问题,一起出主意想办法,通过头脑风暴及智慧众筹等方式强化互助意识,想办法找出路。

  四、训后跟踪游学,促进共同发展

  一是训后微信跟踪互动。利用班级微信群、QQ群,实时在线跟踪学员,加强学员与基地、学员间交流,既检查学以致用效果,又将培训班办成永远不解散的团队。二是游学延伸服务。基地已完成半数以上的学员回访和后续跟踪服务,尝试组织学员到湖北武当、十堰、神龙架、重庆巫山等地,开展游学访学活动。促成枣阳市七嫂冬枣项目的异地联合,实现了湖北与重庆药材基地跨省对接。通过游学活动,密切了基地与学员的联系,促进了学员间的深度合作。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培训班要求,认真学习借鉴先进基地的经验,在各级组织、农业部门指导和支持下,进一步完善机制,创新方法,扎实搞好农村实用人才培训,为现代农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贡献我们应有的力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