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少伟:江苏南通海安大学生村官

发布时间:2017-11-29来源: 本文总阅读量
字号:【

  北景庄村位于江苏省南通市海安县西南角,是偏远乡村。2013年由于村党组织软弱涣散,多次选举不出支委,组织上安排唐少伟到北景庄村任村党总支副书记。说起刚到北景庄村的情景,唐少伟记忆犹新,“大部分村民靠传统农业种植为主,没有工、农项目,经济基础相当薄弱。村里只有四米的主干道硬质化,其他村组道路坑坑洼洼,“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村部就是3间平房,生满斑锈的门,场地堆着的杂物。”看着眼前的情景,唐少伟感到心酸,心里暗下决心,一定要帮助这里的群众改善生活环境。  

  唐少伟打算从了解民情,改善民风做起。他的日程表总是安排得满满当当,不论在田间地头,还是村民家中,经常能看到他的身影。第一天到北景庄村报道时,正好遇到村里低保户晕倒在田里,他立即送她到医院,并把准备给小孩巨结肠手术的费用给她支付了住院费。”虽然村里离家只有50分钟的车程,但唐少伟在半年多时间里,只回过几次家。

  那段时间,敢于担当、有所作为是唐少伟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做事原则,他经常白天挨家挨户走访调研民情,晚上通宵汇总群众所反映的问题清单。就群众所反映的问题,核查了村级资产账簿,追回集体资产价值2万余元,节省开支1万多。重新核实村级低保五保情况,“取消问题低保”7户。整顿村里党员队伍,因不遵守村规民约、不正常参加总支活动,给予党员黄牌警告8人。 

  受地理条件限制,长期以来,北景庄村的收入主要靠传统的种植养殖业,加之村民缺乏现代种养技术,收入普遍不高。唐少伟到任后,一直琢磨着如何转变发展思路,用自己的善谋实干让北景庄富裕起来。

  2017年四月参加农村实用技术人才班培训回来,唐少伟对农村工作的发展有了更深的思路。“有特色、有规模、生态化”的发展成为唐少伟为村发展的思路,经过在太平村培训时充分调研与考察后,结合村里实际情况,他制定了“三个两年,二个五年”计划。“三年个两年”一是两年内实现千亩农业项目的招引,二是帮助村干部实施一人一项目,三是糅合文化与环境整治,打造优美环境、诗情画意的田园风光。两个五年规划的主要内容是:一是五年内打造村级农产品深加工项目区域。二、整理集体闲散土地,五年内打造村级绿化园林,实施乡村旅游项目。 

  在去浙江多次考察后,唐少伟发现浙贝母的种植,不仅效益高,而且生长也符合北景庄的土壤环境。唐少伟联系了浙江药材商订购了7万多元的浙贝种子,因前期种子投入本钱大,群众也处于观望中,唐少伟就将一半的种子分发给群众,动员群众利用家前屋后进行贝母种植,尽管第一次种植处于摸索试验种植,在收获的时候,每亩田还达到8000多元的净利润,帮助了12户农户摆脱了贫困的“帽子”。唐少伟随后成立了安果果蔬有限公司,建立了猕猴桃、樱桃、黑布林试验田。“让村里家家户户都拥有生态果园、药园是我的北景梦”他说。

  他的努力没有白费,到北景庄村工作四年里,北景庄村新扩建的5.5米主干道鸟语花香,全村满三户以上的居民点道路都硬质化,新建起了一栋两层为民服务中心,40多公里的渠道硬质化解决了全村多年灌排水难问题,筹资在园区购买的2000平方的标准厂房,建设烘干机厂房项目,新签约的两个千亩农业项目,北景庄村面貌焕然一新。

  村里干部看到他做实事的决心,也团结在他的周围。他们一起外出拜访在外能人,寻求致富强村之道。一起奋斗在田间、河边,完成河道整治、高标准农田建设。一起顶着狂风暴雨的肆掠,勘察灾情,转移群众。一起陪着村里孤寡老人过节日,帮助低保户修房子。”在真心服务群众中,唐少伟锐意进取,既锻炼了本领,又提高了能力,更获得了北景庄村群众、党员干部和上级组织的认可。20168月份,北景庄村党总支改选,支委选举成功,唐少伟当选为总支书记。

   

  

  如今,北景庄村的村民们建果园、种药材,走上了致富路,北景庄村也成为全县经济发展中等水平村。唐少伟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说的话: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国一道前进,服务人民、奉献祖国,是当代中国青年的正确方向。好儿女志在四方,有志者奋斗无悔。希望越来越多的青年人,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