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简体繁体收藏本站

新冠肺炎防治膳食指导问答

发布时间:2020-03-09 14:43 来源: 作者:
字号:【
【收藏】
背景颜色:淡绿色淡黄色白色

  问: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一般健康人群居家饮食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答:由中国营养学会编著、国家卫生健康委2016年发布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是日常我们居家饮食的基本原则。膳食指南针对两岁以上的所有健康人群提出6条核心推荐,目标就是合理膳食、营养平衡。按照此原则,能最大程度保证一般健康人群营养需要和健康。良好的营养状况是维持人体功能和健康的物质基础,也是保障人体免疫系统正常工作的基础,对提高机体免疫力、降低疾病风险有重要的保障作用。

  问: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一般健康人群应如何安排一日三餐? 

  答:简单的说就是遵照膳食平衡的原则。膳食平衡目标即是最大程度的满足人体营养和生理功能的需要。一是食物多样、谷物为主,保证能量供应;二是多摄入蔬菜水果、奶类和豆类,尽量多吃深色蔬菜,提高微量营养素和植物化合物的摄入;三是适量鱼肉蛋奶,确保优质蛋白质类食物的摄入,不吃野味;四是少油盐糖,不抽烟喝酒,减少炎症发生;五是吃动平衡,健康体重,在家里也要有至少半小时的活动;六是杜绝浪费,兴新食尚,主要提示大家食物购买、家庭厨房卫生和饮食安全方面应该注意。膳食营养是提高人体免疫力的重要措施,尤其是现阶段要特别注意。

  问:特殊时期如何避免出现食品安全问题? 

  答:良好的营养一定是以食品安全为保证。新冠肺炎接触也可传染,特殊时期更要注意食品卫生,减少食源性疾病的发生可能。一是要严格做好生熟分开,处理生、熟食物之间和之后必须洗手;二是坚决不吃野味,不接触活禽畜;三是食物要完全煮熟煮透,特别是肉、禽、蛋和水产品类等微生物污染风险较高的食物。另外,酱卤肉等即食食品尽量一顿吃完,吃不完的必须热透再吃;四是避免食用平时很少食用的食品或没食用过的食品,避免过敏;少做凉拌菜,不吃过期、变质的食物。五是家庭也可实施分餐制,养成使用公勺公筷好习惯。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