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简体繁体收藏本站

“战疫情、保春耕”,房县农技人员在两大战役中成为多面手

发布时间:2020-03-25 08:33 来源:房县农业农村局 作者:何永鹏
字号:【
【收藏】
背景颜色:淡绿色淡黄色白色

  本网讯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对春耕备耕工作带来不利影响。农时不等人,湖北省十堰市房县在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前提下,坚持“保目标、保供应、保生产、守底线”的原则,在确保能防控、不扩散的前提下,组织有保护措施的农民开展农业生产,用好现有的农业政策,力争实现“务工不足农业补、种植业不足养殖业补、养猪不足养鸡(养兔)补、农业不足林业(公益性岗位)补”,坚持抓防控、抓春耕备耕两不误。目前,房县农业农村局选派350名科技特派员分成24个小分队,下沉乡镇社区、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和种植大户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巩固疫情防控成果,房县农技人员为打赢这两场战役,成为多面手。

  一是农技人员成为疫情防控宣传员。在今年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房县农技人员积极主动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宣传防疫政策、开展小区值守,代购生活物资等,为当地打赢疫情防控工作起到积极作用。

  二是农技人员成为春耕农资配送员。房县农业农村局组织20个乡镇农技服务中心,以乡镇为单位与县种子、肥料等农资经营户对接,将农资物资配送到村。截止日前,已配送到镇到村水稻种子30.9万斤,玉米种子56.02万斤,蔬菜种子1.79万斤,农药108吨,化肥28500吨,农膜135吨。

  三是农技人员成为滞销农产品推销员。受疫情影响,房县许多农产品卖不出,销不动,农技人员组织粮油、蔬菜、香菇、草莓等粮油生产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对接社区、小区,开展生活物资配送。重点组织了神农贡米业、兰花妹食用油、邹清华家庭农场阳荷笋、鲜香菇、小鱼儿农庄、古桥草莓园等对接社区,提供订单服务配送。为小区住户订购大米50万斤、食用油5万斤、阳荷笋3000斤、时令蔬菜5万斤、鲜菇1万斤、草莓1万斤。

  四是农技人员成为田间管理植保员。重点开展小麦条锈病防治、油菜菌核病防治、大田蔬菜管理技术指导。全县开展小麦条锈病防治1.5万亩。

  五是农技人员成为春耕生产指导员。指导做好土豆补种、土地翻耕、种肥储备、春播生产、种苗繁育,自备农家肥200万担。开展机械化育秧推广及机械化示范片区建设筹备工作。6000亩水稻机械化集中育秧示范。指导养殖业生产,开展猪舍全面消毒、生猪补栏、雏鸡孵化、存栏生猪春防等工作。

  六是农技人员成为产业发展督导员。在确保不误农时农事。大力实施产业到户“11211”工程,全面落实户均栽10颗果木树,户均种1亩药(或茶叶、食用菌、烟叶、蔬菜、魔芋等),户均养2头猪或100只鸡,户均劳务输出1个劳力,扎实推进产业发展,实现地里种满、圈里养满、劳力用满的原则,推进产业发展,组织种植樱桃、黄桃、林果树、补植茶苗,指导白芨、金银花、虎杖、北柴胡、天麻等药材基地建设规划。目前,全县已新建茶叶基地9625亩,管护茶园4万亩;新建药材基地5000亩;落实烟叶基地4.38万亩,育苗4.5万亩;完成早春播蔬菜1.75万亩,抢种速生菜2000亩,冬春蔬菜育苗520万株;制作食用菌菌袋1000万袋;已组织调拨苗木38.4万株,完成造林任务6300亩,栽植以“三桃”为主的树苗1.2万株;补栏生猪5400头,已孵化雏鸡25万只。

  七是农技人员成为农资市场监管员。房县农业农村局组织农业执法人员,深入涉农企业,指导督促做好种子、农药、化肥等生产资料储备供应,减少人员聚集。积极与市场监管部门配合,加强农资市场监管,严厉打击销售假冒伪劣农资、哄抬价格、坑害农民利益行为,确保农资质量和农业生产安全,切实让农民用上放心的农资。目前,出动农业执法人员128人次,出动执法车辆40台次,检查农资经营企业、个体工商户51次,全县农资经营价格平稳、规范有序。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