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今年中央投入23亿元支持培育高素质农民

创建时间:2020-12-15来源:央视财经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农业农村部12月12日表示,今年中央财政投入23亿元支持各地培育高素质农民,基本实现农业县全覆盖,“十四五”期间要通过农民教育培训,留住人、增能人、育新人,推动乡村人才振兴。
  根据农业农村部的调查,目前,农村实用人才只有2200多万人,高素质农民受教育程度在高中以上的不到一半,乡村人才总量不足、素质不高依然是突出问题。

  中央农办主任 农业农村部党组书记 唐仁健:围绕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生产、绿色优质产品供应等开展农民教育培训,加快培育造就一支适应农业现代化要求的高素质农民队伍。围绕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组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文化事业等开展农民教育培训,加快补上农村社会事业专业人才队伍等短板。
  唐仁健表示,现阶段,农村高技能人才、双创带头人等十分紧缺,解决“谁来种地”问题任重道远;乡村“谁来振兴”还未完全破题。 2020年,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启动实施国家高素质农民培育计划,中央财政投入23亿元,重点培育产业扶贫带头人、新型农业经营服务主体经营者、返乡入乡创新创业者和专业种养加能手。

  中央农办主任 农业农村部党组书记 唐仁健:过去,农民教育培训主要是农业生产技术。现在,农民的需求层次大大拓展。我们的培训内容也要相适应转变,从突出产中向全链条拓展,从突出一产向一二三产融合拓展,从突出生产向经济社会全领域拓展,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