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广校十年缘 十年情缘百年梦

创建时间:2020-12-03来源:中央农广校、中国农民体协
  岁月如梭,光阴似箭,我已在中央农业广播电视学校(以下简称农广校,2016 年后与体协合署办公后为广校体协)工作至今八年有余。弹指一挥间,昔日时常调皮捣蛋的毛头小伙变成调皮捣蛋孩子的严厉父亲,昔日单位都叫小陈的变成不少新同事叫陈哥或陈老师。回首这八年,农广校这个温暖的单位培养我成长、鞭策我进步、促进我发展。现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交流我的个人感悟,也就是我个人的小小农广缘、农广情和农广梦。
  一、我的小小农广缘,缘始于对农业农村农民的热爱,相逢于对《农广天地》的喜爱,升华于对农民教育培训工作的挚爱。本人生长在农村,我家乡浙江的农村发展相对比较充分、条件还算可以,但仍深刻感受到农民劳动的辛苦与生活的不易,迫切需要实用技术来提高土地产出率,迫切需要实用机具来解放人力提高生产率,迫切需要科学的经营管理手段使农产品卖出好价钱,心中自小充满着对“三农” 的情感与热爱。2010 年8 月,我开始了研究生的学习生涯,但在运动中意外造成左脚骨折,打上石膏后需卧床静养。在此期间,我除了学习专业知识外,抽空会看看网络电视,无意间看到了《农广天地》这个栏目,对栏目内容、讲述形式等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此后,我时常收看《农广天地》节目,依稀记得片头是“中央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农业部农民科技教育培训中心” 金黄色三维字体绕着中间一个单位标志(CABTS)转一圈。正是从那时起,我内心对农广校及有关农民技能教育培训工作充满着向往,希望有朝一日能去这个单位工作,从事如此有意义的事业,做一名合格的“三农” 工作者。2012 年7 月,我正式入职农广校,真正成为一名农广人,很荣幸能与周边的领导、同事共同从事农民教育培训工作,助推农业产业发展、农村经济繁荣、农民增收致富。截至今年8 月,我的农广缘整整十年。
  二、我的小小农广情,情融于一代又一代的农广人对推进单位各项事业尤其是农民教育培训事业的感情与热情。大学和研究生就读期间,随着导师或者社团、班级活动分别调研了河北、内蒙古、安徽、贵州等省农村,深深感受到当时还有不少贫困地区、不少贫困农户,在导师影响下,对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有了比较肤浅的认识,这也是我农广情的萌芽和源头:那时候想的主要就是通过教育培训较好转变广大农民的思想观念,不断提高受教育年限和综合素养,逐步提升其生产经营技能和创业就业能力。成为农广人后,认识到自建校以来,一代又一代的农广人一直都在主动作为,开拓创新,较好的推进各个阶段农民教育培训工作。农广人一直对农民教育培训工作充满着感情、激情与热情。在这期间,时常听到各位领导、同事也包括各地农广人讲农广励志故事,经常看到各位领导、同事加班加点、毫无怨言地推进农广事业, 如2014 年教育部、农业部联合印发《中等职业学校新型职业农民培养方案试行》:该文件在2013 年年初,经校领导与教育部职成司有关领导反复沟通、达成初步一致后开始起草;在校领导的直接带领下、处室领导的带头研究下,经过3 个多月的起草, 期间多次邀请职业教育领域领导、专家召开征求意见和研讨论证会议,完成上报教育部的材料。随后,我被借调至教育部职成司农村教育处工作,更加直接、深刻地体会了农广人的“铜头、铁嘴、橡皮肚子、飞毛腿”,期间,校领导班子、处室领导经常前往职成司就此事沟通协商,并多次连夜完成文件修改。最终,2014 年3 月,在经历文件起草、专家论证、征求意见、教育部内部司局会签、与农业部会签后正式印发。2016 年、2020 年农广校两次写入中央一号文件、出台《农业部关于加强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建设 加快构建新型职业农民教育培训体系的意见》、办农民教育培训发展论坛等等,啃下这一个个硬骨头基础在于每位农广人的工作能力,根本则在于每位农广人对农广校事业的诚恳的、真挚的、由衷的情。
  三、我的小小农广梦,梦就是一批又一批的农广人继续助推开展高质量农民教育培训,持续发挥教育培训服务农村社会经济发展的作用和功能。新时代农民教育培训事业改革发展面临许多新挑战新问题但同样存在新机遇新发展,广校体协作为农民教育培训农民体育工作专门机构,拥有广播、电视、卫星网络、新媒体等全媒体手段; 农广校系统在发展农民职业教育、高素质农民培育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体系上下要共谋发展、共同发力、共克难题,继续以目标为导向、以问题为导向、以结果为导向, 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有关精神指示如《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提出“培养一支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队伍” 相关要求,贯彻落实农业农村部有关部署安排,切实完善并严格落实农民教育培训各项制度,大力推进工作高质量发展:一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定正确办学方向,推进讲政治、教得好的“一懂两爱” 教师队伍建设,推进“政治性强、通俗易懂、实用有效” 的书面教材和配套教学资源开发,坚持教育引导农民尤其是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负责人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把农民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二要持续完善新时代农民教育培训制度。强化农民教育培训制度重大问题研究机制,针对农民的学习特点和农业发展规律持续完善适合农民接受职业教育培训制度;建立并完善资格证书制度,构建全国性农民学分银行;系统优化设计农民教育培训评价改革体系。三是探索构建农民教育培训全方位政策保障制度体系。不断完善法律法规与政策体系,推动并保障农民教育培训的有效有法实施;探索建立国家层面的公益性农民教育培训政策体系,畅通农民成才通道;切实强化农民教育培训条件建设投入机制;不断完善高素质农民创业扶持引导体系。以上为我的小小农广梦,希望如习近平总书记说的“中国梦” 一样“一定能实现”。
  我人生中最风华正茂的八年时光是在农广校(广校体协)度过的,有美好而温暖的记忆、有奋进又鼓舞的经历,如同母亲般爱护着、教育着我。在单位工作的日子里, 有大部分时间我都只是一个倾听者或者说是学习者、了解者,但接下来单位的十年、二十年甚至更久,我将是单位发展壮大的见证者、参与者和奋斗者。也许到那时候, 我已不再年轻、不再青春,但我还是愿在充满温暖的集体中继续发光发热,就像这个集体中的每一个人一样默默奉献着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