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传统文化 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0-12-15 10:16来自:山东省曲阜市息陬镇北元疃村党支部书记 张佃壮

  大家好!我叫张佃壮,来自于孔子故里山东曲阜,是全国十佳农民、山东省第十次党代会代表、山东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常委、山东省劳动模范、“齐鲁乡村之星”。今天能参加第三届全国农民教育培训发展论坛并发言,感到十分荣幸,真诚感谢党和政府对农民的重视和支持。
    1993年,我刚当选村书记,那时的北元疃村是周边有名“脏乱差穷”村,村民去邻村串门不敢说自己是北元疃的,外村人路过都绕道走。后来我们大力发展土豆种植,村民年均收入增长数千元,大刀阔斧搞村庄规划,改变村容村貌,走出了一条以村庄规划为龙头、以壮大集体经济为保障、以改善民生为根本、不断提升服务能力的强村富民之路。如今北元疃村整洁的街道,成排的房屋,满眼的绿树红花。但我知道村庄只是“有样子”还不够,一个村庄的精神面貌要靠村民的素质和文明程度来体现,在北元疃村,文化才是乡村治理之魂。
    乡村振兴要留住乡愁记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曲阜,发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号召。北元疃村位于曲阜市息陬镇,正是孔子作《春秋》处,儒家文化的浸染培育出了明理崇礼、敬业乐群的淳朴民风。近年来,我们始终牢记总书记嘱托,做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历时2年完成了《北元疃村志》的编撰,以挖掘农耕文化,传承乡村文明为主线,对乡村人文风情、历史文化、自然风光等进行全面详实的记载,让我们的百姓留住乡愁、守住乡情、记住乡音。同时,还打造了彰显优秀传统文化、农耕文化的民俗记忆馆,这里既有老物件,也有挖掘整理的家风家训,还有地方历史文化与北元疃村发展历程的展示,成为村民记住乡愁、体验民俗、感悟文化的好去处。
    乡村振兴要繁荣农村文化。2018年,北元疃村被列为曲阜市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村,我们秉持“孝贤是立身之本,文明是元疃之魂”的理念,大力倡导移风易俗,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充分利用善德义举四德榜,每季度评选“五好家庭”“文明示范户”“好媳妇、好婆婆”,树立起一批群众身边的榜样。现在村民开玩笑,说连孩子找对象都要先看看这家门上挂了几项荣誉牌子。我在村里发起“晒被子”文明评选活动,通过被子的对比看老人是否住得干净、住得舒服,引导村民践行敬老爱老美德。村里设立了“和为贵”调解室,引导村民通过非诉讼途径化解矛盾纠纷。同时,利用道德大讲堂,让儒家思想的优秀内涵滋养人心、净化灵魂,提升村民素养和理性处理问题的能力,减少和避免各类矛盾纠纷的发生,村里连续19年无一起信访、刑事治安案件发生。今年,村里还建起了幸福食堂,村里的鳏寡孤独、空巢以及贫困老人每天5元钱就可享受三餐,建档立卡贫困老人免费就餐,大大提升了老人幸福感。现在,孝贤文化已经渗透到北元疃村的家家户户,村里条条都是文明街,家家都是文明户,多次获得省级“文明村”“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
    乡村振兴要做好“文化+”这篇大文章。我们积极探索文化和旅游、农业、电商等行业跨界融合,推进旅游示范村建设,实现文化优势向产业优势的转变。招引了百誉农业项目,建设100多个生态大棚,种植绿色农产品,并联合拼多多、淘宝、邮政等多家电商平台,将当地特色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增加就业岗位50多个,扶贫就业岗位20多个,实现贫困户人均增收2万元。我们建孔子学堂、乡村图书馆、壹知书屋,聘请专家开展科技培训,提高农民科学素养,2019年共开展农业农技培训12场,累计培训农民300余人次,村里涌现出一大批青年种植养殖大户,北元疃也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小康村”。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挖乡土文化价值,努力营造文明、和谐的基层治理氛围,把我村建设成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传承传统文化 助推乡村振兴

专业:成果展示制作时间:2020-12-15 来源:山东省曲阜市息陬...

视频简介:

大家好!我叫张佃壮,来自于孔子故里山东曲阜,是全国十佳农民、山东省第十次党代会代表、山东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常委、山东省劳动模范、“齐鲁乡村之星”。今天能参加第三届全国农民教育培训发展论坛并发言,感到十分荣幸,真诚感谢党和政府对农民的重视和支持。